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恒指追踪:美联储货币政策将决定恒指方向

金融界 2021-12-16 14:15:02

  近期美联储一直表示准备加强对疫情后过渡期通胀作反应, 会考虑再度收紧货币政策。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宣布加快结束大流行时期的购债计划,并暗示明年将转向加息,以防止通胀飙升。市场大多数估计, 美联储快将提高缩减购债金额由上月公布的每月150亿美元, 提高至300亿美元, 如按此进度计算, 该计划会提前至明年三月结束, 并且更灵活地在之后时间随时加息。如此看法, 美联储缩码加快, 市场流动资金将会收紧, 流放在环球股票市场的资金将会进一步收回, 投资者定必在海外投资的股票沽出, 随时触动环球股市回落。从美联储议息宣布前, 周一至周三美国三大股指连同环球股票指数分别下跌, 证明投资者已为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作好防范开始减少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

  而美联储是否在本月正式提高缩码规模是本次议息会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上个月发现 Omicron冠状病毒变种给美国中央银行官员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他们在稳步低估了大流行对经济表现的影响后,现在必须评估新病毒的更快传播可能如何影响消费者、企业 ,以及增长和通货膨胀的路径。如美联储一意孤行加快缩码计划而不理会对经济负面影响, 将会使环球投资者同样加快降低投资比例, 把资金转投债市。

  无论如何,投资者主要对周三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疑, 恒生指数再度下跌逾1%,是连续三日下跌, 累计下跌逾2.6%。若美联储真的为压抑通胀而加快缩码步伐, 无疑是对美国经济, 企业盈利和投资者回报可能造成影响, 更会为港股恒生指数其内的成份股增添沽售压力, 而部份资金可能转投金融及银行股类。而今年港股成份股中, 汇丰控股(0005.HK), 恒生银行(0011.HK), 以及部分中资及海外银行股有意增发股息, 可能吸引中长线投资者买进相关股票。

  从美联储利率期货位图看, 预计首次加息的可能性一直在增加, 5月联邦基金期货从18个基点左右攀升至25.5个基点。 与此同时,6月联邦基金期货也从23个基点上涨至约 32个基点。 表明市场现在对加息的定价比之前预期的要早得多。早前股市几乎似乎认为美联储只是在虚张声势,而不是选择加速缩减, 但如果美联储正式加快缩码, 而利率期货再上升迹象, 港股将会首当其冲而下挫。相反, 美联储如按兵不动, 缩码计划如常进行, 投资者将认为是好消息, 环球股市可望急速反弹, 恒生指数或重上24000。

  近期ATFX分析一直预计,恒生指数若下跌5%至7%幅度计算, 将会可跌下跌至22800至22320。而周一时估计在美联储政策会议发布前, 恒生指数将再一次下挫至初步的支撑23693或23395支撑, 周三恒生指数则曾低见23326后暂见支持力度。若美联储议息结果和展望温和, 投资者可以享受一个多月的蜜月期直至明年第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预计恒生指数能反弹, 技术目标将估计靠近20日均线24400。若打破该阻力位限制, 下一步将上探25000。

  恒生指数日图:

热搜

ATF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