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纳斯达克100指数出现顶部结构,存在中期回调压力

金融界 2021-12-16 14:15:09

  ATFX摘要:虽然纳斯达克100指数的长期走势依旧为显著多头,但这不妨碍其间歇性出现中等幅度回调的走势。自新冠疫情开始,一年多以来,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深幅回调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需要引起重视。

  NAS100 日线

  ▲ATFX供图

  图中红色线为小回撤勾形,亦可以理解为双顶结构。在新一轮反弹波段没有突破前期高点时,如果15543颈线位被跌破,则中等幅度回调的概率大增。今日晚间将会有美联储利率决议,主流预期认为美联储将加大缩减购债规模,并有可能提前开启加息路径,这都会对纳斯达克指数构成利空冲击。由于谷歌、微软、苹果、脸书等知名美股的市值较大,纳斯达100指数的走势受到这些科技股走势的主导。虽然这些科技股的营收和利润在连年走高,但是,近年来,全球反垄断呼声越来越大,科技股受到的各种各样的巨额罚单也越来越多。比如:意大利反垄断机构对亚马逊和苹果开出总计2.25亿美元的罚单;韩国反垄断机构以谷歌涉嫌向三星电子等智能手机制造商强加自家安卓操作系统为由,向谷歌罚款1.75亿美元;英国反垄断机构对脸书(Facebook)开出4.4亿人民币罚单。虽然这些罚单金额相比科技股的净利润来说微不足道(今年前三季度,苹果净利润946亿美元、谷歌553亿美元、脸书290亿美元、亚马逊190亿美元),但这有可能是以美国为首的科技类企业走下坡路的前兆。

  纳斯达克100指数频繁深幅回调 日线

  ▲ATFX供图

  近两年来,纳斯达克100指数已经出现七次深幅回调走势,平均每三个半月会有一次7%~10%的回调,偶尔回调幅度会扩大至20%以上。得益于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每次回调之后,纳指都能够迅速上涨,抹平跌幅后再创新高。参与者已经习惯了纳指的这种波动模式,经常把这种深度回调看做“黄金坑”,越跌越买的逻辑占据主流。然而,人们需要警惕“狼来了”的规律,如果某一次纳指的深幅回调演变为趋势转折(背后是反垄断深化),多头变成了空头,盲目的“越跌越买”将招致严重的亏损。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由于市场已经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大缩债的规模,所以今日晚间纳指极有可能走

  ▲ATFX供图

  出利空出尽是利多的行情。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中短期走势依旧为下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并不一定能够刺激债券收益率上涨。因为美国的疫情依旧严重,“全民免疫”的预期基本落空,加之奥米克戎变种病毒泛滥,经济从衰退进入复苏难上加难。

  总结:美联储缩减每月购债只是为了遏制高通胀,但这一政策对经济的复苏和失业率的回落没有好处。纳斯达克指数正遭受货币紧缩预期、反垄断、疫情的三重冲击,叠加技术面出现顶部结构,未来出现深幅回调的可能性极高。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热搜

ATF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