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港股:招商银行与平安银行,同为基金重仓但走势各不相同

金融界 2021-12-16 17:31:24

  ATFX摘要:通常情况下,被基金重仓的个股往往具有高估值、高增长和高溢价的特征,由于基金调仓换股频率较低,此类个股在大盘表现较差时能够表现出极强的抗跌性。银行板块当中,招商银行被基金持有的总市值高达581亿元,位居前十大基金重仓股;平安银行被基金持有的总市值186亿元,排名基金重仓股第40位。虽然都被基金所看重,但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的价格走势却各不相同。

  招商银行 周线 高位盘整

  ▲ATFX供图

  自6月份招商银行H股创出历史新高70.94后,至今的半年多时间里,一直保持着高位震荡的态势。期间有两次持续性上涨,但都无功而返,没能突破前期高点。从中期趋势看,招商银行多头趋势依旧显著,在没有重大利空出现的情况下,高位震荡结束后,上涨走势将再次开启。

  基本面数据看,招商银行H股动态PE为11.30倍,A股为10.32倍,泡沫迹象不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936亿元,高于去年同期766亿元,同比增长22%左右,盈利情况良好。风险控制方面,不良贷款率1.01%,相对安全;资本充足率16.01%,远高于监管要求的8%水平;最大十家贷款和垫款比例15.51%,同比去年回落两个百分点,不存在信贷资金过度集中的情况。

  综合来看,招商银行技术走势偏多头,盈利能力稳中向好,风险控制符合标准,股价存在进一步走强的可能。

  平安银行 低位盘整

  ▲ATFX供图

  平安银行在今年2~6月份形成双顶结构,颈线位19.63在7月末被跌破,当前处于低位盘整状态。趋势已经由多转空,当前的盘整区间(17~20)预计为下跌中继,未来跌破下限17元并延续跌势的可能性较高。

  基本面数据看,平安银行动态PE为8.85,低于招商银行,处于相对低估状态。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91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4亿元,同比增长30% 。可以看出,平安银行虽然净利润不及招商银行,但在利润增长方面潜力更大。风险控制方面,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08%,略高于招商银行,但仍处于安全区间;资本充足率12.58%,显著低于招商银行,劣势明显;最大十家客户贷款占资本净额比率为15.03%,与招行基本持平,两者不相上下。

  综合来看,平安银行的风险控制不及招商银行严格,虽然盈利增速较高,但在大盘走弱时,股价抗跌性会比较差。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虽然同为股份制银行,但招商银行在抗跌性、风险控制、盈利总额风险远胜平安。这也是为什么基金重仓股中,招商排在第七位,而平安银行排在第40位的原因。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热搜

ATF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