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港股:LPR利率三连降,银行股短期受益,长期仍需观察

金融界 2022-01-20 17:02:46

  ATFX港股:股票市场中,对利率最敏感的板块非银行股莫属。经济学原理中,利率降低有利于信贷资金需求面提升,在银行净利差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业绩将有所改善。自去年11月开始,一年期LPR利率三连降,累计降幅15BPs。机构情绪首先受到影响,对银行股乐观研判增多。部分机构资金的入场,将有利于短期银行股股价的抬升。但是,对于长周期银行股走势来说,LPR降低影响力或许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强。一个简单的例证是,2019年7月至2020年4月,一年期LPR利率降低5次,累计降幅46BPs。同期的银行股并没有显著走强,反而在中后期出现显著下跌。

  以招商银行为例,2019年7月至2020年4月间,其股价累计下跌8.87%;工商银行同一时段累计下跌9.2% 。2022年LPR利率降低的频率很难达到2019年的水平,所以长期来看,银行股是否受货币宽松政策的提振,还不确定。短期来看,今日招商银行上涨4.1%,工商银行上涨1.06%,这种强势状态在本周仍将持续,但很难扩展到未来数月。人民银行释放的流动性(主要通过降准实现)会流入股票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目前难下定论,但后者的概率更高,因为其更具“赚钱效应”。长期看,银行股还将保持当前震荡偏弱的格局,直至AH股大盘风格转变,带动银行板块走强。

  关于5年期LPR利率

ATFX港股:LPR利率三连降,银行股短期受益,长期仍需观察

  ▲ATFX供图

  相比1年期利率,市场更看重5年LPR利率的变动,因为它涉及到更长期的经济形势走向判断。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五年期LPR三次降低,累计降幅20BPs。当时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保证企业货币流动性充沛,避免出现资金链断裂。今年1月首次调降LPR利率,与去年提到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遥相呼应,也是为了稳定2022年的经济增速。那么,在宏观经济走向不那么乐观的情况下,AH股市场是按照宽松货币路径走强,还是按照经济周期原理走弱呢?答案是都不会,而是横盘的概率更高。货币政策的目标就是对冲经济下行风险,达不到效果的话只会执行更强的刺激。同时,在宏观经济稳定后,也不会继续大力度货币宽松,也就是不会超调。反映到AH股大盘走势上,就是银行、地产、汽车等板块股价保持稳定,既不会大跌也不会大涨。

  招商银行 技术面

ATFX港股:LPR利率三连降,银行股短期受益,长期仍需观察

  ▲ATFX供图

  招商银行今日涨幅4.1%,技术结构上存在底部特征。图中黑色线为小回撤勾形,当其出现时,意味着未来有较大概率出现单边涨势。招商银行最近四个交易日均收阳,今日阳线实体最大。中期目标位在54.2元,下方支撑位47.61,当前市价51.74 。多头波段大概率在本月保持,但较难延续至2月份。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其实,5年期LPR利率的降低是弱于预期的,因为前几日的MLF利率降低10BPs,市场预期5年期LPR也会降低10BPs,但现实是降低了5BPs。这意味着,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大,货币政策仍保持相对克制。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热搜

ATF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