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黄金周评:金价二连阳,无惧强势美元,俄乌冲突继续延烧

汇通网 2022-04-17 10:42:07

  现货黄金连续第二周走高,刷新一个月高位。尽管投资者准备迎接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导致美元走强;欧洲央行出人意料地展现鸽派姿态,也利好美元;但美国通胀年率破八,创逾四十年新高;俄乌短期内难以停火,由此带来的避险需求和进一步加剧的通胀上行压力,使金价保持在上行通道内。

  金市周五(4月15日)恰逢耶稣受难日休市,本周提前一天闭市。现货黄金本周收涨1.29%至1972.47美元/盎司,创3月14日以来新高至1981.49美元/盎司。

  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本周累计上涨0.63%至100.481,盘中创2020年4月下旬以来新高100.767,本周也料将自2020年4月上旬以来首度收在100关口上方。

  欧银几乎全球最鸽

  尽管世界各地的央行都在竞相遏制飙升的通胀,例如新西兰和加拿大两国央行本周积极加息50个基点,但欧洲央行本周仅确认计划在三季度结束刺激措施,成为全球最谨慎的主要央行之一。

  一些政策制定者认为,目前的高通胀几乎完全是外部供应冲击的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价格增长可能会自行下降。能源价格高位运行会削弱储蓄,由此带来的冲击最终会拖累增长,从而将通胀拖回目标之下。

  但行长拉加德还是对通胀发出了严厉警告,指出长期通胀预期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的早期迹象正在浮现,“我们最不希望看到通胀预期有脱离锚定的风险,需要密切监测。”

  面对通胀飙升,欧洲央行本周的举动被视为温和,施压欧元并间接利空金价。能源价格上涨和供应链中断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很可能使经济前景黯淡,从而限制了欧银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美国通胀年率破八

  美国通胀年率已经高达8.5%,创逾四十年新高。而美国失业率在3月份降至3.6%的两年新低。高通胀和低失业率将为美联储下个月大幅加息50个基点奠定基础。

  花旗集团驻纽约经济学家VeronicaClark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进一步上行风险,可能在夏季出现供应中断,导致市场强化对美联储更趋鹰派的预期。”

  RSM首席经济学家JoeBrusuelas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段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的混乱阶段,随着人口老龄化、储蓄减少和资产支出减少而导致结构性通胀上升,而全球化受到包括贸易对峙、新冠大流行和乌克兰战争等一系列因素的冲击。”

  从历史上看,通胀率上升利好硬通货。但黄金是非孳息资产,全球普遍加息的环境下,相对于其他资产类别而言,黄金不太受欢迎。黄金中长期上涨空间不大。

  美联储几乎全面鹰派化

  美联储3月份启动新一轮加息周期,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带来的不确定性,美联储3月加息态度偏保守,仅有25个基点。但现在看来,在经济持续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需要更紧迫地采取行动遏制通胀。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周二(4月12日)表示,美联储将进行一系列加息,并最早从6月开始减持债券,以帮助降低高企的通胀率。这进一步表明,美联储内偏谨慎的决策者正在考虑加快升息进城。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表示,如果未来高通胀比新冠大流行前变得更加普遍,“我们稳定通胀预期的努力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会比现在更大力度地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理事沃勒周三(4月13日)表示,美联储需要积极加息以对抗通胀。他支持美联储在5月份加息50个基点,并且如果“有可能”在6月和7月继续这样的步伐。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四表示,美联储应考虑在5月份的下次会议上加息0.5个百分点。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更是直言,为应对飙升的物价,美联储必须给经济活动踩刹车,美联储需要更加积极努力地根除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多伦多CIBCCapitalMarkets的外汇策略主管BipanRai表示,美联储官员的评论突显了美联储目前没有转向,这为美元在经历了震荡后继续走强提供了保证。“阻力最小的路径仍然是收紧政策,积极加息并缩减资产负债表。”

  俄乌和谈陷僵局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将断断续续的和平谈判描述为“死胡同”。而美国总统拜登则首次表示,莫斯科对乌克兰的入侵相当于种族灭绝。拜登在周三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额外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在遭受重大损失并且未能占领首都基辅后,俄罗斯军队已从乌克兰北部的一些地区撤退。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国表示,莫斯科正在重新部署东顿巴斯地区的新攻势。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DanielBrieseman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俄罗斯似乎正准备在(乌克兰)东部发动一场重大攻势——这引发了对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大量需求。”

  大宗商品价格飙升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了一连串制裁,包括美国和英国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欧盟也考虑分阶段禁运。俄乌战争还导致全球食品价格飙升,因为两国都是小麦和葵花油等大宗商品的主要出口国。

  乌克兰战争支撑原材料价格飙升,正在挤压企业和消费者。据美国汽车协会称,3月份汽油价格平均飙升至每加仑4.33美元的历史新高,成为通胀上行的主要推动力。

  乌克兰战争升级导致的政治风险溢价再次上升,并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营造了通胀加剧的环境,并且增添了黄金对抗通胀的魅力。

热搜

美元 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