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美国11月通胀数据来袭,核心CPI增速或再降

金融界 2022-12-13 16:20:18

  ATFX汇评:今日21:30,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将公布11月CPI相关数据。其中,综合CPI同比增速的前值为7.7%,预期值7.3%,预期降低;核心CPI同比增速的前值为6.3%,预期值6.1%,预期同样降低。综合CPI增速的拐点出现在7月份,至今已维持下降态势四个月时间。核心CPI增速拐点在上月刚刚出现,下降态势尚不稳固,有一定概率出现高于前值的情况。

  ATFX:美国11月通胀数据来袭,核心CPI增速或再降

  ▲ATFX图

  10月份核心CPI增速拐点,使得美元指数高位快速回落,美股底部强烈反弹。11月份的核心CPI或许难以重现这种影响力,因为过去的一个月时间,市场已经消化了美国高通胀拐点的预期。实际上,美股在反弹至阶段性高点后,出现了上涨乏力的特征;美元指数也在跌至105附近后进入窄幅震荡状态。如果今日的CPI数据和周四的美联储利率决议不能激发新一轮资金入场,美元指数和美股有可能因为获利盘出逃而进入调整状态。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与通胀率数据紧密相连。由于10月份的核心CPI已经出现拐点,所以过去一个月美联储官员持续向市场释放调整激进加息货币政策的信号。比如,11月份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提到: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应该放缓加息步伐;今年的加息可能超过了将通胀降至2%目标所需的水平;若继续以7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将增加金融体系不稳定或混乱的风险。

  本周四凌晨3:00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加息50基点的概率较高。单次加息幅度从75基点下调至50基点,代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出现实质性转向。明年上半年,美联储大概率终止加息;下半年,有可能出现降息动作。当下的基准利率区间为3.75%至4%,加息50基点后市4.25%至4.5%。4%以上的利率对于美国的宏观经济现状来说,偏高。

  今年前三个季度,美国的GDP增速分别为3.7%、1.8%、1.9%。当基准利率高于GDP增速时,会导致资金存在银行的收益要高于商业活动,那么大量闲置资金会涌入国债、储蓄领域,市场的获利就会下降。在美国CPI增速仍在7%以上时,高利率可以遏制高通胀,利大于弊。一旦美国的CPI增速回落至2%附近,高利率遏制高通胀的需求消失,弊大于利,美联储必定会选择降低利率以维持市场活力。

  所有的预期都建立在美国CPI增速稳定下降的基础上,这也是为什么今晚CPI数据如此重要的原因。分品种看:EURUSD大概率出现100标准点以内的波动;XAUSUD大概率出现10美金左右的波动;美股和原油同样会受到CPI数据的冲击,但力度较弱,一般关注即可。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综合CPI和核心CPI增速大概率双双回落。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热搜

通胀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