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邦达亚洲:CPI疲软升温放缓加息预期 美指刷新6个月低位

金融界 2022-12-14 11:59:29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增长7.1%,低于预期的7.3%和前值7.7%,同比增幅创今年1月以来最低纪录,环比增长0.1%,低于预期的0.3%和前值的0.4%。市场关注的核心通胀率也显著下降。数据显示,核心CPI同比增长6%,预期6.1%,较前值6.3%有所回落,同比增幅为今年8月以来的最小水平;环比增长0.2%,低于预期和前值的0.3%。随着近几个月美国CPI数据明显走出“见顶回落”的形态,有关这一轮通胀见顶的判断也被坐实。疫情期间一直推动CPI失序走高的二手车价格,在过去的11月下跌2.9%,同比数据更是下跌3.3%,也是所有大类分项中,第一个跌入同比负值的项目。

  另外,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如今,随着2023年的到来,美联储可能被迫考虑这样一个棘手的策略,虽然这并不是最完美方案,但美联储可能没有更好的选择。因为其目前已经远远落后于通胀,而通胀可能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有粘性。El-Erian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通胀一直显著高于美联储的目标。尽管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最近几个月一直在下降,但仍是其2%目标的三倍。同样令人担忧的是通胀的变化过程,驱动因素不再是能源和食品价格,而是越来越多地来自服务业。最新的美国月度就业数据显示,该行业11月工资增长0.6%,是普遍预测的两倍。El-Erian预计,到明年年底,美国核心PCE通胀率可能不会下降至2-3%,而是相当顽固地维持在4%左右或以上。当通胀被允许“嵌入”经济体系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英国11月CPI年率、英国11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英国11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和美国11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此外,次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需要重点关注。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大幅下挫,一度失守104.00关口并刷新6个月低位,现汇价交投于104.00附近。时段内市场瞩目的美国CPI数据表现逊于市场预期,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升温是施压美元指数下挫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增长7.1%,低于预期的7.3%。此外,欧美股市走高市场的风险情绪转暖也对避险美元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104.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03.5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大幅攀升,突破1.0600关口并刷新6个月高位,现汇价交投于1.0630附近。除美元指数在疲软通胀数据升温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预期而大幅下挫是支撑欧元攀升的主要原因外,投资者对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也持续对汇价构成支撑。此外,时段内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今日关注1.07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055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大幅攀升,一度突破1.2400关口并刷新6个月高位,现汇价交投于1.2350附近。美元指数在疲软通胀数据升温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预期和市场的避险情绪降温而大幅下挫是支撑英镑攀升的主要原因。此外,英镑在突破1.2300关口的压力后,吸引部分技术面买盘的介入也加剧了汇价的涨幅。今日关注1.24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2250附近。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