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激进加息转折就在今夜?关注点阵图,美元或将迎来新一轮跌势

金融界 2022-12-14 18:51:26

  金融界12月14日消息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12月利率决议声明,同时出炉的还将有最新季度经济预测摘要(SEP)和利率点阵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将在半小时后的3:30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正处于1980年代以来速度最快的一轮加息周期中,以对抗几十年来最高的通胀,但主席鲍威尔上月表示,联储可能最快在12月放缓加息步伐。

  自3月份加息25个基点以来,美联储今年已累计加息了375个基点,基准利率的攀升速度为上世纪80年代初“沃尔克时代”以来最快。

  此次会议无论是对于美联储自身还是全球资本市场而言,显然都有着诸多特殊的意义:在过去九个月,鲍威尔执掌的美联储以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速度持续激进加息,引发了一系列跨市场的大跌行情。作为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被不少美联储官员和市场人士视为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潜在转折点。

美联储激进加息转折就在今夜?关注点阵图,美元或将迎来新一轮跌势

  昨日晚间,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显示通胀进一步放缓,强化外界对于美联储在周三会议结束后放慢加息步伐的预期,美元指数也在晚间暴跌至近六个月新低至103.56。

  于此同时,非美货币普遍大涨,欧元兑美元创下逾六个月新高至1.0672,涨幅约0.89%。美元兑日元周二一度创一周新低至134.65,收盘下跌1.5%。

  美国劳工部周二报告称,美国11月CPI同比增长7.1%,涨幅创去年12月份以来新低,预期7.3%,前值7.7%。扣除食品与能源价格不计,美国11月核心CPI同比增长6%,创2021年8月以来的最低涨幅,显示美国通胀压力放缓。市场此前预期11月核心CPI同比增长6.1%,前值6.3%。

  开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何宁认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超预期下行的通胀,美联储12月份或将加息50bp,但是后续的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将会提升,其内部可能更加分化。11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6.3万人,劳动力市场显示出了较为强劲的韧性,这将会给美国服务通胀提供有力的支撑。

  但通胀水平连续超预期下行,显示当前美国通胀上升动能正在逐步放缓,这将降低美联储继续大幅度加息的动力。因此在12月份的FOMC会议上大概率将放缓加息节奏至50bp。

  加剧美联储内部“鹰鸽大战”,点阵图或是今夜关键

  CPI数据公布后,被视为“美联储传声筒”之称的《华尔街日报》首席经济记者Nick Timiraos最新发声认为,最新的通胀数据将会导致美联储内部的“鹰鸽大战”变得更为激烈。

  国际投行高盛研究部门表示,除了普遍预期的加息50个基点之外,美联储FOMC12月会议的关键事件可能是上调2023年基金利率的预期峰值(在点阵图中),该行预计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将为5.00%-5.25%。

  高盛还预计美联储12月会议不会有重大变化。经济预测方面,该行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有所下降,不过前景大致相同。点阵图方面,该行预计在2023年之后,美联储将从新的(更高的)利率峰值开始降息、降息幅度可能略大。

美联储激进加息转折就在今夜?关注点阵图,美元或将迎来新一轮跌势

  (美联储9月公布的点阵图 图源:美联储官网)

  外汇机构兴业投资认为,美国CPI为美元进一步下行奠定了基础,但今晚美联储利率决议上的定调,将对今年年底市场走势一锤定音。美联储在利率点阵图上对本轮加息周期利率终端的预期,将影响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的预估。若美联储暗示将长时间将利率维持在高位,将打击市场对美联储将在明年下半年降息的预期,从而推动美元重新走高。反之,若美联储不够鹰派,将确认美元新一轮跌势。

  南华期货外汇分析师周骥表示,在美国11月CPI公布前,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人民币汇率呈窄幅震荡状态。但随着超预期回落的通胀数据出炉,人民币汇率短线拉升。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呈震荡行情,本周运行区间在6.82-7.10,美元指数对本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将加大。

  除此之外,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也将在本周宣布利率决定,市场押注它们和美联储一样,也将放缓加息步伐,并加息50个基点。

热搜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