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欧央行利率决议来袭,重点关注拉加德新闻发布会

金融界 2022-12-15 18:36:52

  ATFX汇评:今日21:15,欧央行将会公布存款便利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主要再融资利率,预计单次加息幅度将从75基点调降至50基点。21:45将会有欧央行行长拉加德新闻发布会,重点关注其对2023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路径的前瞻指引。

  11月30日公布的欧元区11月通胀率数据显示:欧元区名义CPI增速从10.6%高位滑落至10%,这是年内首次下降,预示通胀拐点的来临。核心CPI增速维持5%不变,成为自6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速持平。

  美国的名义CPI增速连续五个月下滑后,美联储才决定降低单次加息幅度。欧央行恐怕不会等这么长时间,预计今晚即开始放缓加息步伐。原因有二,其一是欧央行如若不暂缓激进加息,欧元可能兑美元升值,这会严重阻碍该地区的出口产业;其二是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更是欧洲经济的风向标,当美国的通胀率拐点来到时,欧洲的高通胀大概率也将难以持续。

  需要提醒的是,驱动欧元区高通胀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两者的涨跌并不取决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而是与供应端密切相关。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仍在持续,“海上石油禁运”、“石油价格上限”、“停用北溪2管道”等等举措,只会加深欧盟国家的能源危机。阿尔及利亚和卡塔尔正向欧盟供应石油和天然气,但无法填补俄罗斯能源供应缺口。这种局面如果在2023年一季度持续,欧元区的CPI增速即便出现拐点,也很实质性回落。

  欧洲股市也会受到中央银行货币政策调整的影响。斯托克50指数在9月29日触底,之后开启流畅涨势,截至目前累计涨幅超19%。欧央行宣布加息50基点后,斯托克50指数极有可能出现新一轮上涨,原因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更有利于股市走强。

  道琼斯股票指数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先大涨后大跌,走出一轮“过山车”行情。欧洲斯托克50指数大概率将效仿道琼斯指数,原因是“利多出尽是利空”。暂缓激进加息确实可以提振股市,但该消息落地后,除非有新的“悬而未决的利多”,不然股市将因为利多耗尽而走弱。

  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中期下跌态势,但12月7日至今有短暂反弹。预计在欧央行利率决议后,债券收益率将回吐前期反弹幅度。长短债倒挂的临界期为52W,也就是一年,这预示着2023年欧央行有可能从加息状态转变为降息。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欧央行加息50基点已板上钉钉,EURUSD晚间将迎来分钟级较强涨势。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热搜

ATF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