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原油交易提醒:OPEC料2023年全球需求将增加,IMF经济预期乐观提振油价涨近3%

汇通网 2023-01-18 08:43:39

  1月18日(周三)亚市盘初,美油交投于80.60美元/桶附近;油价周二近3%,IMF总裁称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年触底反弹,人们希望新冠限制放宽提振燃料需求,另外,OPEC料2023年全球需求将增加,也为多头助力。

  日内关注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美联储官员讲话、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IMF总裁称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年触底反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尽管乌克兰战争仍在继续,利率不断上升,但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23年触底反弹。格奥尔基耶娃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小组会议上发言时,确认了IMF关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3.2%左右减速至2.7%的预测。格奥尔基耶娃说,三个非常重大的挑战是俄乌战争、生活成本危机和利率处于几十年来未见的水平。

  【OPEC料2023年全球需求将增加】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由于放宽了新冠防疫限制,今年亚洲的石油需求将出现反弹,并推动全球增长,OPEC并对2023年世界经济前景表示乐观。OPEC在月度报告中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222万桶/日,或2.2%,与上个月的预测持平。OPEC预计中国的需求在2023年将增长51万桶/日。

  【遭俄军导弹袭击乌9个热电厂受损】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17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当天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14日俄军对乌克兰发动的大规模导弹袭击对乌克兰能源行业造成了破坏性后果,乌克兰东部1座热电厂和西部8座热电厂受损,此外三个变电站受损。他表示,这导致乌国内电力缺口增加,迫使一些地区自15日起每天实施紧急停电举措。

  【俄外交部扩大禁止入境俄罗斯的欧盟公民名单】

  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扩大禁止入境俄罗斯的欧盟公民名单,这是针对欧盟对俄罗斯第九轮制裁的回应。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俄罗斯预计制裁将大大影响石油产品,望增加原油出口】

  一位了解展望细节的俄罗斯高阶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俄罗斯预计西方的制裁将对其石油产品出口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影响生产,但这可能会留下更多可供出售的原油。

  该俄罗斯高级消息人士选择不具名,称“石油产品禁运将比对原油的限制带来更大影响。”

  该人士称,制裁将导致来自俄罗斯的原油供应增加,该国缺乏石油产品储能。原油比成品油更容易出口,后者需要更小的油轮和更近距离的市场,而原油可以远距离运往亚洲和美洲。莫斯科经纪商BCS的RonSmith表示,“我们认为成品油禁运可能比原油禁运影响更大,因为出口一定数量的石油产品在物流方面要比出口同等数量的原油复杂得多,我们的假设是,这两项禁运加起来,到2023年(第一季)末,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和总出口量可能会减少100万桶/日。”

  上述俄高级消息人士对今年炼厂炼油量降幅的预测中值为15%,与一项官方预测一致。根据官方预测,2022年俄罗斯成品油产量增长近3%,至2.72亿吨,今年料降至2.3亿吨。

  【美股受累于高盛的疲软业绩下跌】

  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二下跌超过1%,受累于高盛的疲软业绩,但特斯拉跳涨帮助纳斯达克指数守住涨幅,市场关注企业财报季。

  在1月中国销售猛增的消息传出后,特斯拉攀升,帮助成长股指数录得涨幅,但小盘股和价值股下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让投资者感到不安。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财报为大型银行的喜忧参半的季报画上句号。很多大行都提留了应急资金,以应对潜在的经济衰退。

  Ameriprise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AnthonySaglimbene表示,在经济出现上行趋势的迹象下,分析师们急于从美国企业那里听到关于需求环境的消息。

  Saglimbene称:“在财报季开始的时候,盈利预测已经下调了很多,企业有可能超越这些非常低的预期。如果需求环境仍相对健康,那就会超过预期,因为我认为分析师把盈利预测降低了很多。”

  高盛急挫6.44%,该行公布的季度利润降幅大于预期,给价格加权的道指造成最大拖累。道指成分股的价值与其对指数的贡献成正比,不同于市值加权的标普500指数。高盛录得一年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特斯拉跳涨7.43%,让纳斯达克指数得以保持上涨。此前招银国际(CMBI)汇编的数据显示,特斯拉1月在中国的零售销售猛增,该公司本月稍早调降了其最畅销车型的售价。摩根士丹利上涨了5.91%,该公司第四季度利润超出分析师预期,因市场波动提振了其交易业务。

  【美国大型页岩地区的石油产量将在2月增加】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表示,美国大型页岩地区的石油产量将在2月增加约7.73万桶/日,达到创纪录的938万桶/日。EIA预测,2月大型页岩盆地的天然气总产量将增加5亿立方英尺/日,达到创纪录的967亿立方英尺/日。

  【美联储2月加息25BP的概率为93.2%】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2月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区间的概率为93.2%,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6.8%;到3月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8.9%,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5.7%,累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5.4%。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总体来看,油价受益于寄望于燃料需求复苏,IMF总裁称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年触底反弹,对经济乐观情绪为多头助力,此外,OPEC料2023年全球需求将增加,诸多利好助力油价存进一步上行空间;日内交易关注IEA月报。

热搜

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