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维持债券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决定

金融界 2023-01-18 10:56:30

  金融界1月18日消息 北京时间周三上午,日本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维持利率前瞻指引不变,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符合市场预期。

  同时,日本央行维持债券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决定,将ETF年度购买上限维持在12万亿日元不变。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累计上涨超210点,突破130关口,日内涨近2%。

  日本央行上个月将10年期收益率的政策上限从0.25%提高到0.5%,震惊了市场,日元暴涨近700点,令美元指数大幅走弱。

  日本央行声明称,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增加宽松政策,将以灵活方式增加债券购买,将继续大规模购买债券

  澳洲国民银行策略师RodrigoCatril表示:“最近几周日本公债市场承压以及日本通胀上升的前景使我们得出结论,日本央行将发出强烈的信号,YCC离结束已经不远了。如果日本央行保持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区间不变,可能会同时承诺增加公债购买规模,但考虑到市场压力,我们怀疑央行至少要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政策转变即将到来。”

  花旗银行预计YCC政策将被废除。日本央行在去年12月决定了一项出人意料的政策变化(即扩大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目标区间),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现已徘徊在+0.5%这一新区间的上限,导致收益率曲线再次扭曲。即使再次扩大区间,收益率曲线扭曲的问题也不太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此外,如果对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任时废除YCC和下一任行长在任时废除YCC的影响,前者对YCC的损害较小。

热搜

日本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