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阳酷手:OPEC+会在2023年初减产吗?

金融界 2023-01-18 14:17:07

  欧佩克对2022年的叙述主要是关于在引发制裁的大流行后战争和欧洲能源危机与中国covid危机的平衡背景下的供需现实。中阳酷手表示,从沙特的角度来看,欧佩克去年11月每天减产200万桶的举措——虽然在华盛顿引起了极大争议——有助于稳定市场。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完全是政治问题,当时拜登政府一直在竭尽全力——乞求、威胁、哄骗——让欧佩克增加产量以压低油价。当OPEC+的回应不仅是拒绝增产,而是实际减产时,华盛顿认为这是出于政治动机——甚至是对莫斯科的让步。中阳酷手表示,随后,大量文章开始大量出现在中东媒体上,海湾合作委员会官员解释了欧佩克全年的举措如何稳定市场。

  10月,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告诉沙特国家通讯社SPA:“正如我多次强调的那样,在OPEC+中,我们将政治排除在我们的决策过程之外,排除在我们的评估和预测之外,并且我们只关注市场基本面。这使我们能够以更客观和更清晰的方式评估情况,这反过来又提高了我们的可信度。”

  理由是基于沙特所谓的“乌克兰危机”,该危机引发了对重大供应损失的预测,市场上可能会减少约300万桶/日的供应量。这些预测引起恐慌并导致油价波动。正如王子指出的那样,“这些预计的损失并没有成为现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22年9月的一份文件中指出:“周期性的油价波动(而不是水平的持续变化)推动了欧佩克的决定,这表明欧佩克的目标是稳定油价,而不是应对油价的根本变化。需求和供应。”

  现在,随着战争仍在进行,百万美元的问题是,欧佩克+现在想要什么,它会通过实施其耐心稳定市场的既定战略来实现它想要的吗?

  在其新的2023年石油市场展望中,EnergyIntelligence假设OPEC+的目标是2023年市场更加平静,并且可能将价格范围目标定在每桶80-90美元左右,因此,如果油价开始上涨至90美元左右,OPEC+可能会采取行动100美元,这将被视为波动太大,让人想起2022年初。

  同样,能源英特尔建议欧佩克+今年将格外谨慎,并指出虽然去年11月200万桶/日的减产可能会有“一些调整”,但“任何产量增加都需要明确的需求回升或供应中断(例如俄罗斯),而且不太可能先发制人地达成一致”。

  该报告还预测,如果经济衰退对需求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只会看到更大幅度的减产。

  同样,尽管最近有很多关于全球经济衰退的讨论,显然有三分之二的商界领袖在达沃斯举行的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上开会表示今年可能会出现衰退,但欧佩克不太可能对此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与此同时,能源英特尔预测,挪威、美国、巴西和其他国家的强劲增长将使OPEC+的产量增加更具挑战性,该卡特尔“减少”的闲置产能的任何问题也是如此。

  尽管仍在激烈的乌克兰战争将继续动摇地缘政治局势,但能源英特尔认为美国与沙特之间的紧张关系目前恢复的空间较小,而在油价处于当前低点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欧佩克+将监测的市场关键方面将是俄罗斯的石油产量以及制裁和新的价格上限如何真正影响这些数字。尽管有许多关于制裁影响俄罗斯收入的报道——而且很多报道表明情况恰恰相反——彭博社最近的一篇报道称,俄罗斯的海运原油出口上周达到了自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向欧佩克表明莫斯科将安然度过难关.

  但欧佩克密切关注的不仅仅是地缘政治。根据EnergyIntel的说法,可能会出现一些内部卡特尔问题,包括阿联酋有可能(再次)变得胆大妄为以推动更高的报价,以及报告中提到的欧佩克“不切实际”的潜在问题基线配额”。 中阳酷手认为,周二早些时候,中国GDP增长好于预期的数据可能会给油价带来一些支撑,但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仍然阻碍着需求预测,预计石油不会对此消息做出过度反应。当天晚些时候,市场也在屏息等待欧佩克自己的2023年石油市场展望。

热搜

石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