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8%,新加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经济日报 2023-01-18 17:48:55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日前公布的初步经济数据显示,2022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3.8%,低于2021年7.6%的增长率,高于官方全年3.5%的增长率预期。其中,四季度GDP增长率仅为2.2%,明显低于前三个季度,表明新加坡经济下行压力有加大的趋势。

  数据显示,2022年,新加坡制造业产值增长2.6%,建筑业产值增长6.5%,服务业产值增长5%。三大产业产值虽然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与2021年制造业产值增长13.2%、建筑业产值增长20.1%、服务业产值增长5.6%相比,增速均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究其原因,主要与2020年各产业的比较基数较低等因素相关。

  2022年,新加坡三大产业从季度表现来看,制造业产值增速逐季度呈现下行态势,建筑业产值增速逐季度呈上扬态势,服务业产值逐季度虽然有所变化但相对比较稳定。四季度,制造业产值同比萎缩3%,是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萎缩;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10.4%,已经恢复到新冠疫情暴发前近八成的产值;服务业产值同比增长4.1%,较三季度的同比增长5.8%有所放缓。

  标普全球刚刚发布的2022年12月份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整体PMI从2022年11月份的56.2下跌至49.1。外部市场需求疲弱导致制造业产量和新订单下跌,私营经济领域无法延续过去两年来的扩张势头,2022年12月份出现自2020年11月份以来的首次萎缩。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2022年1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2%,扭转了10月份增长8.4%的态势。其中,总出口额下降4.2%,总进口额保持不变。经季节性调整后,进出口总额环比下降7.2%,降幅大于10月份的5.2%。制造业PMI下降0.1至49.7,电子业PMI下降0.3至48.9。制造业已连续4个月处于萎缩态势。

  通胀率创10年来新高。2022年1月份,新加坡的核心通胀率攀升至2.4%,整体通胀率维持在4%,均是自2013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9月份,核心通胀率更飙升至5.3%,整体通胀率跃升至7.5%的历史新高。10月份之后均有所下降。政府预计全年核心通胀率在4%,整体通胀率在6%左右。

  失业率全年保持基本稳定。新加坡人力部2023年1月9日发布的2022年11月份的每月失业率报告显示,整体失业率为1.9%,继续维持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的低水平。公民和永久居民在内的居民失业率则维持在2.8%。过去一年,整体失业率保持在了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

  2022年,新加坡经济承受了来自多方面的考验与挑战。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外部需求大幅减少。全球高通胀率迫使各国央行频频加息,新加坡房贷利率、定存利率、储蓄债券和国库券利率都跟着走高。楼市火热让房价和租金不断上涨,促使政府推出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金融市场有起也有落。前两年备受热捧的加密货币崩盘。科技业风景不再一枝独秀,裁员冻薪接二连三,大小科技股不同程度下挫。

  纵观2022年新加坡经济,GDP实现3.8%的增长来之不易。首先,新加坡作为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年度进出口总额一般是GDP的3倍至4倍,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外贸来驱动。但是,疫情冲击持续,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加剧等因素减少了外部需求,企业生产新订单显著减少,出口疲弱拖累了经济增长。其次,乌克兰危机及西方制裁俄罗斯造成的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和价格走高,使原本外部需求相对低迷的消费市场雪上加霜。再次,西方发达经济体通胀率高企、美元加息等因素产生的负面效应外溢,推高了新加坡的通胀水平。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2023年1月10日发布的商业调查显示,当地企业更谨慎看待未来12个月的经济展望。只有40%的企业预计经济会在2023年有所改善,低于之前调查时的47%;有26%的企业认为经济会恶化,高于之前调查时的13%。另外,97%受访商家预计2023年将持续面对通胀压力,将采取节约成本措施、提高产品或服务价格及与供应商和客户重新洽谈财务条款这三大策略来应对。

  2023年,新加坡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是全球经济下行,通货膨胀高企,外部消费需求可能进一步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仍然波动,病毒是否产生变异毒株导致疫情反复,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形成的干扰等。这些因素都将对与外部世界联系十分紧密的新加坡经济增长形成考验和掣肘。

  与此同时,新加坡经济在2023年也将迎来发展机遇。一是可积极利用交通枢纽、金融和展览中心等区位和发达经济体优势,利用签署的20多个自由贸易协定,强化同主要经济伙伴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并拓展新市场。二是可充分利用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契机,加强两国经济合作。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GDP每增长1%,可以拉动新加坡GDP增长1.2%。三是国际旅游业日趋复苏到常态,全球供应链改善,有利于带动和促进新加坡的经济增长。四是政府持续推行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配套措施,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制造业生态体系等举措有利于保持经济稳定和促进增长。

  2022年11月份,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将2023年GDP增长率预设为0.5%至2.5%。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测2023年的整体通胀率为5.5%至6.5%,核心通胀率为3.5%至4.5%。展望新加坡2023年的经济前景,挑战与机遇并存。当地多数经济学者预计,2023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可能性比较大,全年实现经济预期3%左右增长压力较大。

热搜

新加坡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