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财经早餐:金价向一个半月高点回升,欧洲央行加息提升美联储加息预期

汇通网 2023-03-17 09:33:49

  3月17日(周五),美元周四下跌,欧元上涨,此前欧洲央行在最近几天市场混乱的情况下仍按计划加息,这预示美联储也可能在下周加息,两家央行都保持在抑制通胀的轨道上。金价向上一交易日触及的一个半月高点回升,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仍在继续;油价收高1%,结束了三日连跌,此前有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开会讨论如何加强市场稳定。

  商品收盘情况: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1%,结算价报每桶74.70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上涨1.1%,结算价报每桶68.35美元;美国期金收低0.4%,结算价报每盎司1923美元。

  美股收盘情况: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17%,至32246.55点;标普500指数上涨1.76%,至3960.28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48%,至11717.28点。

  周五前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全球市场一览

  美股周四大幅收高,受金融板块强劲反弹扶助,此前美国一些大型银行对陷入困境的第一共和银行进行纾困。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科技板块也为涨幅做出贡献,帮助推动纳斯达克指数创下2022年2月2日以来的最佳表现。

  在美国地区银行的风波出现最新转折之前,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这一度让已经被银行业危机担忧打击的投资者情绪更加暗淡。包括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金融机构证实了稍早的报导,确认将向第一共和银行注入多达300亿美元,以稳定该行。

  HuntingtonPrivateBank首席投资官JohnAugustine表示:“各家银行都在相互照应。有两家异类倒下了,现在他们想拯救被认为是更主流的银行。”

  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分别上涨1.94%和1.89%,获得生命线的第一共和银行急升9.98%。

  积极的情绪蔓延到其他地区银行,AllianceBancorp和PacWestBancorp分别上涨14.09%和0.7%,两者开盘均下跌。KBW地区银行指数上涨3.26%,标普500银行板块上涨2.16%,二者都逆转了稍早的跌势。

  最近几天,在硅谷银行倒闭加剧了对危机蔓延的担忧后,对银行业的紧张情绪令股市震荡。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长叶伦周四表示,美国银行体系仍然稳健,美国民众可以放心,他们能够在需要时取到存款

  瑞士信贷在美国上市的的美国存托凭证上涨,此前该行从瑞士央行获得了高达54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以支撑流动性和投资者信心。

  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幅度超过预期,表明劳动力市场仍很强劲,这可能说服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继续进一步加息。

  周三疲软的零售销售数据,以及表明生产者通胀下降趋势的数据,强化了美联储在3月22日结束的会议上小幅加息的押注。货币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仍认为美联储在3月22日的政策决定中将宣布加息25个基点。

  贵金属

  金价周四攀升,向上一交易日触及的一个半月高点回升,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仍在继续。此前尽管金融稳定风险持续存在,但欧洲央行依然加息。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欧洲央行周四按计划加息50个基点,无视金融市场的混乱,以及投资者要求至少在市场情绪稳定之前调降紧缩力度的呼吁。KitcoMetals高级分析师JimWycoff说,“欧洲央行确实加息50个基点让市场感到惊讶,这有点令人不安,因为银行陷入困境的原因是利率上升过快,我们看到,随着市场对这场银行危机的焦虑加剧,对黄金的避险需求持续不断。”

  投资者的注意力现在将转移到下周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

  现货白银下滑0.7%,至每盎司21.62美元;铂金上涨1.2%,至973.53美元;钯金下滑1.2%,至1430.44美元。

  原油

  油价周四收高1%,结束了三日连跌,此前有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开会讨论如何加强市场稳定。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沙特国家媒体报道,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亲王和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沙特首都会面,讨论OPEC+为维持市场平衡所做的努力。报道称,两国继续承诺遵守OPEC+去年10月的决定,即在2023年底之前,将产量目标降低200万桶/日。

  AgainCapital合伙人JohnKilduff表示:“这一消息唤醒了市场上的多头,鉴于过去几个交易日出现抛售,这也是意料之中。”

  周四稍早,两大指标下跌超过1美元,接近15个月最低。周三,美国原油自2021年12月20日以来首次跌破每桶70美元。

  油价还受到金融市场更广泛复苏的支撑,此前瑞士监管机构向瑞士信贷抛出了救命稻草,美国财政部长叶伦向立法者保证,美国的银行系统仍然稳健。

  OPEC和国际能源署(IEA)本周都预测石油需求将增加,但对供应过剩的担忧继续压制市场。

  IEA称,经合组织发达国家的商业石油库存已创下18个月高位,俄罗斯2月石油产量保持在乌克兰战争前的水平附近,尽管海运出口受到制裁。欧洲央行一如预期决定加息,也让油价承压。

  外汇

  美元周四下跌,欧元上涨,此前欧洲央行在最近几天市场混乱的情况下仍按计划加息,这预示美联储也可能在下周加息,两家央行都保持在抑制通胀的轨道上。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在欧洲央行按计划宣布加息50个基点之前,两种货币都陷于窄幅区间。芝商所(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3月22日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0.5%。

  美国和欧元区政府国债收益率上升,在市场对欧洲央行决定作出最初的震荡反应后,大西洋两岸的股市出现反弹。

  NatWestMarkets的G-10外汇策略主管BrianDaingerfield表示:“市场关注欧洲央行,看到该央行在面临市场不确定性之际,受其控制通胀的任务推动,做出了在此前指引中暗示的鹰派决策,并说,‘美联储也许可以遵循这个类似的模板’。”

  欧洲央行已经以有记录以来最快的速度提高了利率,美联储也以40年来最快速度加息,以遏制通胀。美债收益率高于其他国家,以及美国相对强劲的经济,巩固了美元。

  但上周美国硅谷银行倒闭后全球市场受打击,以及本周瑞士信贷股价暴跌,都曾有可能扰乱欧洲央行的加息计划。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SSgA)首席经济学家SimonaMocuta称:“如果他们什么都不做,如果没有加息,人们就会更加恐慌。他们会立即开始猜测他们在隐藏什么?”

  她表示:“在这个混乱的时刻,这也给人一种连续性的感觉。有点像一个锚,决策者在这样的时刻应该这么做。”

  在欧洲央行作出决定后,欧元一度跌幅高达0.25%,但后来走势逆转,美元走势也逆转。欧元上涨0.38%,至1.0615美元,美元指数下跌0.258%。

  周四汇市和其他市场大体上比较平静,此前瑞士信贷表示将从瑞士央行借入多达540亿美元以支撑流动性和投资者信心。该行的股票在周三曾暴跌多达30%。

  这种稳定也推动瑞郎攀升,美元兑瑞郎一度下跌超过1%,至0.9232瑞郎。美元兑瑞郎周三上涨2.15%,为2015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虽然市场稍有平静,避险日元仍然受到青睐。

  日元兑美元下跌0.04%,美元从3月8日创下的近三个月高位137.91日元进一步下滑。英镑盘尾报1.212美元,当日上涨0.46%。

  市场要闻

  欧洲央行如期加息50个基点,但仍未结束工作

  在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后,SAP&;;Taulia营运资本管理主管ThomasMehlkopf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决定加息并不令人意外,而且这是否会是我们在2023年看到的最后一次加息也值得怀疑。”Mehlkopf称,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仍然居高不下,远未达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设定的2%的目标。随着流动性枯竭,将营运资本管理提高到企业议程的更高位置,以确保大型企业及其供应链的增长,这一点至关重要。

  市场在欧洲央行利率决定公布后重新定价

  欧元短期利率远期互换合约定价欧洲央行将在8月达到利率峰值3%左右。利率峰值水平与货币政策决定宣布前没有变化,但达成利率峰值的时间已提前3个月。此外市场定价欧洲央行将在明年3月前降息15个基点。

  市场预期英国央行下周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为50%

  AJBell投资分析主管LaithKhalaf表示,市场已将对英国央行的利率预期转变为最后一次加息25个基点,但加息的准确时间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对银行业不稳定性的担忧加剧,导致市场定价英国央行3月份不加息的几率为50%。硅谷银行的崩溃,以及瑞信最近的阵痛,让人们普遍担心,由于货币政策收紧,某些东西即将破裂。

  欧洲央行副行长:一些欧盟成员国的银行可能非常脆弱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周二对各成员国财长们表示,一些欧盟银行可能容易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据知情人士透露,金多斯详细阐述了硅谷银行倒闭后金融业的状况,他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经济金融理事会(Ecofin)定期会议上表示,欧元区的银行的风险敞口远低于美国同行。尽管如此,金多斯表示,欧洲央行不能排除一些成员国的银行可能因自身商业模式而面临风险。他告诫人们不要对欧元区银行业状况自满,并警告说市场对银行业缺乏信心可能引发危机蔓延。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自去年7月来首次大幅下降

  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纽约初请失业金人数降幅最大,抵消了此前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大部分增幅。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的周末,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2万人,至19.2万人。3月4日当周续领失业金人数减少2.9万人,至168万人。续领失业金人数包括已领取失业救济一周或更长时间的人。经济学家密切关注这一指标,以了解人们在失业后如何找到工作。

  油价调价或连续三次搁浅

  据中新财经,3月17日24时,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正式开启。机构预测,本次成品油调价或将再度搁浅,这意味着成品油调价或将出现连续三次搁浅行情。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进行了五轮调整,呈现“两涨一跌两搁浅”的格局。

  我国首次发行网络型基础设施专题金融债券

  国家开发银行今天(3月16日)在中央结算公司成功发行30亿元20年期网络型基础设施专题金融债券,债券发行利率3.29%,获得市场各类投资者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10.33倍。这也是我国首次发行网络型基础设施专题金融债券。(央视新闻)

热搜

美元 黄金 原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