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阳金融集团:斯里兰卡能源危机正在影响其经济

行业资讯 2023-03-20 14:21:28

  自去年夏天有关亚洲国家发生重大金融危机的报道流传以来,围绕斯里兰卡能源危机的讨论可能已经平息,但斯里兰卡距离经济复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阳金融集团表示,在等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助以支持其反弹时,它继续面临严重的燃料短缺和工业活动减少,因为它专注于促进新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和吸引新的投资。

  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斯里兰卡进一步陷入衰退,借贷成本达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资金被用于管理通货膨胀。与2021年同期相比,该国9月至12月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2.4%。斯里兰卡的经济现已连续四个季度收缩,这是该国7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但帮助可能正在路上,因为斯里兰卡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下周的会议上解锁9月份批准的29亿美元救助计划,这可能会吸引更多投资以帮助该国开始重回正轨。斯里兰卡一直在改变以支持其申请资金,包括增加税收和削减能源补贴,还引入了更灵活的汇率并提高了基准利率以应对通货膨胀。中阳金融集团认为,由于该国面临供应短缺且几乎没有进口资金,消费者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然而,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开始到位,该国经济有望开始走上漫长的复苏之路。

  严重的能源短缺是经济危机的主要连锁反应。

  去年,斯里兰卡燃料耗尽,导致学校停课并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缺乏燃料主要归咎于经济管理不善和Covid-19大流行。在多年未兑现承诺和逾期付款(去年7月总计约7亿美元)之后,供应商不愿提供新的燃料装运,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能源危机开始后,政府推出了“全国燃料通行证”作为燃料配给的一种方式,它根据注册车辆的车牌号为人们提供每周配额。它还实施了12-22%的燃料价格上涨,这推高了通货膨胀。公民和潜在的外国投资者呼吁进行新的财政改革,以解决经济和能源危机,并制定复苏路线图。

  这场危机主要源于斯里兰卡对该国工业发展依赖外国能源产品。可用燃料的缺乏导致斯里兰卡的大部分制造业务停顿,这意味着家庭和企业面临严重的财务困难。今年2月,斯里兰卡将电价提高了66%,以鼓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资助。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54.2%,人们担心这种增加的成本会进一步推高通货膨胀率。然而,由于外汇储备不足,政府仍然难以负担进口重要燃料的费用。因此,将增加作为说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它的一种手段是合理的,从而导致引入有效的财政政策和长期经济改善。

  但这场动荡并没有阻止外国对该国能源部门的兴趣。今年2月,印度表示将签署一项连接两国电网的协议,并在两个月内开始就修订后的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印度已经向斯里兰卡提供了40亿美元的援助,但斯里兰卡希望加强其贸易关系和投资前景,因为它越来越接近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

  斯里兰卡在等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释放急需的资金以引入新的财政政策并开始经济复苏之路时仍处于不确定状态。中阳金融集团表示,政府正专注于促进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以帮助吸引投资并促进其长期能源安全。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个岛国能否摆脱经济和能源危机。

热搜

斯里兰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