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洞悉·汇市】美联储转向压力增加 美元指数存下行风险

金融界 2023-03-20 14:23:01

  上周美元指数走向受到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变化以及市场情绪两大因素主导,盘中因硅谷银行破产可能导致美国银行业危机的担忧使得市场对美联储暂停加息甚至很快转向降息的预期升温,美元指数最低下探103.50。不过,随着美国恐慌情绪逐步消退,欧洲的瑞信暴雷,又使得美元指数和黄金等成为最佳避险资产,推动美元指数最高触及105.10。然而,在欧央行按原计划加息50个基点但未提供加息指引后,市场认为美联储也将效仿欧央行,很快结束加息周期,再度令美元指数承压,最终收于103.85,当周收跌0.83%。

  HYCM兴业投资分析师表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以及欧美监管当局迅速出手救市,市场对欧美银行业危机的担忧可能逐步缓和,这将不利于美元指数后市。

  从加密银行巨头Silvergate宣布停业,到硅谷银行破产,再到签名银行倒闭,接着是瑞信被收购,这些欧美银行被曝露出现问题到真的出事,都仅有两天左右时间,而当局介入的速度也相当迅速,这展现了欧美当局对金融稳定性的重视。HYCM兴业投资分析师表示,目前尚不能断言瑞信会是这波欧美银行危机最后一个倒下的银行,市场信心依旧不足,但局面依旧可控,美元指数可能因为不断出现的“雷”而剧烈波动,但或下行方向已经显现。

  作为欧美银行业危机中首个召开利率决议的欧央行,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版本。欧央行依旧按照原计划将三大关键利率上调50基点,但未在声明中给出5月加息指引。市场认为,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将可能效仿欧央行,即使在最近一次会议上不会立刻停止加息,但这也将是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点,接下来的焦点将转向何时开始降息。

  从数据上来看,美国2月CPI基本符合预期,维持下降趋势,尽管核心CPI月率有所上升;2月PPI则全面低于预期。这月本月初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失业率上升且薪资增速不及预期遥相呼应,均表明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的压力正在减弱。

  本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将为市场提供其货币政策立场是否转鸽的线索。当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但美联储内部可能出现反对的声音,这将被视为美联储转鸽的一个重要信号。另外,市场认为,美联储在6月降息的可能性为50%左右。由于此次美联储会议将提供利率点阵图,市场将能从中窥探本次加息周期利率终端,并从中推断美联储将在何时降息。

  HYCM兴业投资分析师表示,尽管不清楚美联储会如何与市场沟通其货币政策转向,但转鸽的前景已经显现,这将导致美元指数走弱。不过,多米诺骨牌已经开始倒下,不排除有更多的“雷”出现,这可能使得美元指数走势反复。

  技术上,美元指数周图在105上方遇阻收阴后录得十字星,并进一步走低确认反转,随机指标倾向下行,有望跌破103.40,指向102.60和101.50。本周初步阻力位于104.00一线,进一步阻力位于105.10。日图以阴线为主,盘中录得一根大阳线后缺乏跟进,但下行需要有效下破103.50后才可能加速走低。综述,本周强弱分水岭位于103.50,若下破该档,将加速下行。

【洞悉·汇市】美联储转向压力增加 美元指数存下行风险

热搜

美元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