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TFX国际:中国3月CPI增速降至0.7%,宽松货币政策料将延续

金融界 2023-04-11 17:21:25

  ATFX国际:通胀率高低与内需直接挂钩。高通胀意味着内需旺盛,低通胀意味着内需不足。内需不足时,中央银行倾向于采用宽松货币政策,以提振投资和消费。比如,日本曾经饱受低通胀的困扰,CPI增速一直在百分之零附近波动,所以日本央行一直奉行YCC宽松货币政策。最近一年,日本的CPI增速持续回升,最新值3.3%,基本摆脱了低通胀的问题,金融市场开始预期日本央行将抛弃宽松货币政策。

ATFX国际:中国3月CPI增速降至0.7%,宽松货币政策料将延续

  ▲ATFX图

  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3%。合理的通胀水平为2%,中国0.7%的通胀率明显偏低。实际上,从2022年9月份以来,中国的通胀率就已经进入下跌通道。分类目看,通通信跌幅最大,达到1.9%,其中交通工具用燃料下跌6.4%,居类目内首位。食品烟酒类目的整体价格涨幅为2.1%,但鲜菜价格出现了11.1%的下降。综合来看,本轮中国CPI增速的下降,主要由国际能源价格下跌和国内食品价格回落造成。面对较低的通胀水平,人民银行将大概率维持宽松货币政策,预计今年还将出现数次降准和降息动作。

ATFX国际:中国3月CPI增速降至0.7%,宽松货币政策料将延续

  ▲ATFX图

  2022年7月份以来,欧元、日元和美元纷纷对人民币升值,主要原因是高通胀导致主流发达国家不断的激进加息,至今都未曾停止。随着中国通胀率持续走低,金融市场对于人民银行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加剧,人民币对主流货币的贬值趋势大概率会延续。需要提醒的是,美国和欧洲的通胀率虽然仍处于高位水平,但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势头。美联储和欧央行极有可能在今年年中终止加息。届时,离岸人民币虽然仍会维持贬值态势,但贬值的速度会大大减缓。

  A股市场同样会受到货币政策的影响。随着基准利率的降低,股票市场的估值将会提高。2022年10月份至今,上证50指数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5.17%。虽然最近一个月呈现出窄幅震荡的特征,但中期趋势大概率维持多头。

  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正稳步下行,最新值为2.827%。中期来看,强阻力位在2.5%,即便在08年金融危机期间,该阻力位也并未被突破。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的初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达到2.532%,也没有突破该阻力位。据此判断,除非中国楼市出现重大危机,不然的话,仅凭通胀率持续走低,债券市场收益率较难跌破2.5%关口。

  ATFX风险提示、免责条款、特别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请勿将本报告视为唯一参考依据。在不同时期,分析师的观点可能发生变化,更新内容不会另行通知。

热搜

ATF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