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阳环球:随着贸易路线的转变,油轮市场发生的新变化

金融界 2023-04-12 14:02:31

  西方对俄罗斯原油和精炼产品海运进口的禁运颠覆了传统的石油运输路线,导致贸易模式效率低下,使航运燃料更加昂贵,并增加了对运输石油产品的油轮的需求。中阳环球表示,欧盟从2月5日起禁止从海运进口俄罗斯精炼石油产品和每天约100万桶俄罗斯柴油、石脑油和其他燃料,如果莫斯科想继续从这些产品中获得资金,就必须在别处寻找归宿.俄罗斯燃料流向第三国也受到价格上限的监管,如果贸易是通过西方保险公司进行的,则类似于俄罗斯原油的上限。俄罗斯柴油的上限为每桶100美元,而低成本石油产品的上限为每桶45美元。根据波罗的海交易所发布的清洁油轮指数,自2月5日以来,油轮运输燃料的平均运费增加了一倍多

  在欧盟对俄罗斯石油产品实施禁令之前,俄罗斯开始将其石油产品货物转移到北非和亚洲。与此同时,欧洲开始从中东、亚洲和北美购买更多的柴油和其他燃料,以取代丢失的俄罗斯桶。北非正在成为俄罗斯柴油和其他石油产品的主要出口渠道。中阳环球认为,北非国家不会消耗掉它们进口的所有俄罗斯石油产品。北非也没有提高其炼油加工。这为俄罗斯燃料进口激增留下了一个合理的解释——在与非俄罗斯产的产品混合后,再出口到其他国家,包括欧洲。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期间,在欧盟对俄罗斯燃料进口实施制裁之前,从俄罗斯进口的柴油占西北欧海运进口的53%。2023年2月,制裁生效时,这些柴油进口下降至2%。尽管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产品有所下降,但从其他地区,尤其是中东和亚洲进口的石油产品有所增加。根据EIA的数据,西北欧大幅增加了从沙特阿拉伯、印度、中国和韩国的柴油进口。

  油轮市场收紧

  例如,由于新的贸易路线,运载汽油和柴油的所谓清洁油轮从俄罗斯港口到拉丁美洲目的地的航程比从俄罗斯波罗的海仅四五天的航程要长三倍禁运前通往比利时安特卫普枢纽的海港。

  全球燃料贸易的这种错位,加上油轮现在必须行驶更长的距离才能将俄罗斯石油产品运送到欧洲以外的地区,这正在推动对运输石油产品的油轮的需求。根据彭博社引用的船舶经纪人Braemar的数据,到2023年为止,总共订购了38艘中型油轮,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数量。今年迄今为止,油轮订单飙升至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全球贸易因对俄罗斯的制裁而受到颠覆,而亚洲和中东则以美国和欧洲为代价增加炼油能力。

热搜

石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