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银行板块持续上涨 大型银行盈利能力提高

金融界基金 2018-01-15 13:40:19
摘要
今日午后,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持续强势,截至发稿,中国太保涨5.06%,平安银行涨4.65%,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股均有不错表现。受此影响,银行B(150228)、银行股B、银行B级等放量上涨。

金融界网站1月15日讯 今日午后,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持续强势,截至发稿,中国太保涨5.06%,平安银行涨4.65%,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股均有不错表现。受此影响,银行B(150228)、银行股B、银行B级等放量上涨。

消息面上,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乱象的通知」(银监会[2018] 4号文)。自银监会于2017年进行「三三四十」(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检查后,银监会要求银行进行新一轮的自查和整改。

该通知并没有提出太多新的要求或指引,但加强了银监会现有的一些政策和政策的执行力度。该行认为该通知的边际影响并没有2017年「三三四十」般大,但基于监管当局目前的立场强硬,当局或会推出较预期更为严格的规定以禁止监管套利。

为何银行股持续上涨

首先,银行板块有较好的基本面支撑。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就认为,在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息差或稳中略升的双轮驱动下,银行整体业绩改善趋势明确。廖志明表示,过去两年,市场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外资、险资和银行理财,增量资金稳健的价值风格决定了市场风格。而在市场投资风格更趋价值型、银行板块基本面持续向好共振之下,2018年板块估值中枢有望进一步提升。

其次,银行盈利回升,市场信心增强。目前,浦发银行(13.05 +1.08%,诊股)、常熟银行(7.63 +0.53%,诊股)已公布2017业绩预告。其中浦发银行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86.19亿元,同比增加78.27亿元,增长4.8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40亿元,同比增长2.15%。截至2017年年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61350.61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4.74%。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2.14%,较去年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常熟银行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9.48亿元,增幅达10.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7亿元,同比增长21.71%。均好于市场预期。

再次,从估值角度分析,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仍然较低。25家银行平均1.0倍2018年PB,16家原平均近0.9倍2018年PB。估值中枢上行空间较大。而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H股银行涨幅远超A股,中信、农行、招商股价上涨超过8%,亦反映外资对于银行基本面向好的强烈认同。

最后,在一系列监管新政落地之后,社会资金会重新配置,银行股更受青睐。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认为,在监管之下,银行的实际杠杆率受到明显限制,银行体系对社会融资的整体供给能力下降。近期,供给端收缩,有助于银行提升贷款利率。而且,监管之后,社会大类资金会寻找新方向。股市是为数不多的选择,该类资金预计更青睐于低估值的蓝筹。以银行为例,银行PB目前1倍,每年能赚13%-15%;社会大类资金流入银行股,会提升银行股PB到1.2倍。

小型银行仍面临较大挑战 看好大型银行

交银认为目前监管环境下小型银行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看好大型银行,原因是该等银行于2018年的同业和表外业务活动较少,盈利能力亦有所提高。

此外,该行认为由于年末新增贷款额度趋紧,12月新增贷款数据疲弱,尤其是经过11月份的大幅增长后。2017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加12.7%,低于2016年的13.5%。预期2018年人民币贷款增速继续减速至约12%左右。

2017年中长期企业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例为48%,该行预计2018年这类贷款于新增贷款的占比仍然是最大,原因是随着监管审查变得更为严格,信贷供给或会持续从影子银行转向表内贷款。

2017年零售贷款占新增贷款的53%,创历史新高。然而,交银预计随着消费贷款的使用受到更严格的监管,楼市降温举措令抵押贷款受压,零售贷款于2018年的占比将会下降。

查看银行主题基金

更多>>银行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近一年收益 费率 操作
160517 博时银行分级 25.29% 1.00%0.10% 购买定投
001594 天弘中证银行指数 23.2% 1.00%0.10% 购买定投
161121 易方达银行分级 22.52% 1.00%0.10% 购买定投

热搜

银行板块 大型银行 盈利能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