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公募行业要回归本质 不要盲目求大

金融界网站 2018-03-03 17:05:27

从1998年到2018年,公募基金栉风沐雨20载,始终坚守信托精神和投资者利益优先理念,对标国际经验,不断进取创新,在传统储蓄、保险之外,打开现代财富管理大门,揭开金融服务实体、服务民生新篇章。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表示,公募基金业要回归本质,而不是盲目求大、求快。

  以下为采访实录:

金融界:您有超30年的金融机构从业经验,也是基金行业内为数不多且对资本市场理论实战有深刻理解的高管之一,请谈谈公募这20年发展中,您认为最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刘立达:第一个是《基金法》,基金行业是轻资本的,基金具有信托性质,本质上需要更严格的监管,监管首先要法律完备。《基金法》也几经修订,不断完善。立法和严监管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极其重要。现在这个行业口碑很好,能成为很好的平台,将来更多的理财业务可以加入进来。

第二是严打老鼠仓,这件事情对纠正乱象起到重要作用。过去这些年的事件里,这都是从规范和严格管理的角度来说,极其重大的事件。

从其他角度来看,大概在2002年,开放式基金推出,进入以开放型基金为主体的这么一种模式,这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符合基金业的潮流,或者是符合它的本原的。买入封闭式基金之后封闭期很长,你即使对它的服务不满意也没法退出,只能是转让。但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赎回,这个等于为基金持有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和条件。都说基金持有者利益优先,他想退出退不出,怎么体现优先性?

第四个是专户业务。专户业务推出,也对基金业非常重要的。公募基金更多面向分散的大众。专户业务可以针对高端、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具特色的服务,这个在未来应该是很有前途的。尤其是随着经济发展,现在居民手中的财富越来越多,高净值客户越来越多,人们需要更贴身更个性化的服务。

当然了, 2017年的资管新规是重大事件,确实要回归本源,要突出监管的重点,也突出每个机构的特色,这才是一种正路。

金融界:银河基金2002年发展至今,公司做过哪些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还会做些什么?

刘立达:我们首先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么多年以来,没有踩过雷,无论是监管的还是投资的,没有,这当然跟这个公司是央企背景有关系,文化上相对来说就是更稳健,更强调一种合规的意识。稳健的概念就是,我们首先不是盲目追求规模,而是先把自己内部的管理,内部的机制完善,当你的管理能力、你的掌控能力,包括投资管理能力都足够大的时候,再去复制,再去扩大。无论是平台扩张,人员增加,还是业务范围延展,我觉得都是第二步的事情。其次,我们坚决贯彻监管部门的要求和意图,与有关部门保持良性互动。此外,我们积极参加行业的论坛等活动,积极发声,与同业一起探讨和推动一些行业问题的解决。

金融界:您如何理解去杠杆、控风险、严监管,公募做为主流的资产管理服务机构,您认为我们将如何理解他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去杠杆对不同公司影响是不一样的。原来比较激进的公司,结构有些问题的公司,可能影响会大一些。对有些公司,比如说银河基金,我们认为主要是好的影响,而不是坏的影响。比方说本来我们的合规和风控就是非常严格的。比方说结构上,像货币基金,我们的准备金的比例很高,非常充足,从这个角度讲,发展上没受到这方面的限制。还有比方说,强调主动投资管理,实际上投资管理里边权益类投资更难一些,而对银河基金来说,擅长的就是权益类投资,我们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也是相对较高的,所以这样一个监管对我们来说,是有利的地方远远大于不利的。当然,我们还是要继续这样一个稳健的道路。当然了,完全消极地回避风险不是正路,你要管理风险才是正路,通过你的专业能力、技术,去管理风险,这才是一个正确的道路。从国家的角度要严防大规模的系统性风险,这是必须要避免的,坚决防止发生的,但是个别风险有时候是市场活力所在,是无法完全避免的,财富管理工作的使命之一就是及时发现、准确反映这些风险。

换个角度说,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要取得更高收益就要承担更大的风险,所谓“没有免费的午餐”,财富管理业就是要设计出不同风险和收益水平的投资组合和投资策略,去匹配不同需求和风险偏好的客户。

金融界:刘总,您能不能总结一下,未来银河基金在公募行业的使命和责任?

刘立达:公募基金行业要回归本质,而不是盲目求大,求快。财富管理业,包括公募基金,在于金融产品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之间,错配是错的,过快地去转化也是错的。盲目地去把一些不能成其为资本的一些财富转化为资本了,这也是错误的。实际上还是回归它的本源,这也是一个基本的理念问题,现在这样强调的确实少。

我们过去过多地强调基金公司的投资业务,投资团队在公司更受重视,市场营销工作似乎不是那么多专业,受的重视不够。实际上,财富管理行业,你是代表基金持有人的,你是代表金融产品的需求方的,所以要用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关注客户,帮助客户,从技术方面去帮助客户理解和把握自己财富的性质和自己的投资偏好。

什么叫性质?要细分财富,这一部分财富到底有多大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少风险承受能力,就给他匹配相应收益水平的资产,这才是你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匹配的是自己设计的产品,要通过自己的产品设计,以满足更多的投资者的不同的需求。它的风险承受力如果不是那么高,你把它投资到一个高风险资产上,尽管可能产生了高回报,也是不正确的。

我们银河基金是一家老牌的公司,有十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不少成绩,也受到广泛认可,但我们的辉煌在未来,公司正在股东的支持下进行全面改革工作。在未来我们首要的仍是履行好对基金持有人的责任,不仅以勤勉,更要以深刻的认识和优秀的专业能力。同时,要与同业一道积极参与和推动行业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建设,为财富管理业的发展供献力量。

二十年筚路蓝缕,二十年风雨兼程,俯仰之间,公募基金已步入弱冠之年。金融界发起“见证者说-我的20年有奖征文”,邀请您把酒言欢,分享自己的基金投资故事。官方指定投稿邮箱 fund@jrj.com.cn (常见问题说明)

热搜

银河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