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养老金投资公募的比例或超50% 关注3大资格齐备基金公司

金融界基金 2018-03-06 21:56:02

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那么,养老目标基金钱从哪儿来?哪些管理人最“靠谱”?公募形式为主还是私募为主?未来可能有哪些发展路径?

钱从哪儿来?

退休后人群的收入主要来源自三部分,包括第一部分基本养老和第二部分企业年金,以及自己的财富管理。天弘基金分析称,从我国实际情况看,基本养老和企业年金对于退休前的收入替代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如果人群希望在退休后继续维持一个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准那么就要依靠自己的财富管理,以最终提升总的替代率。

所以,养老目标基金需要比对的产品就是美国401k养老计划。1978年美国国会决议鼓励美国国民加多养老储蓄。议员们认为,提供一种养老金储蓄途径同时降低州和联邦税一定会促进人们就会踊跃参加。401k计划就此诞生,该计划是一系列退休计划的组成部分,也是最为我们熟知的。

401k计划中员工账户中的工资扣缴资金交给第三方进行管理,管理人员负责帮您开设账户,投资共同基金、债券、货币市场等,但具体投资组合方式是由您自己决定的。管理人员通常会提供一份投资工具清单,供投资者从中挑选,同时会针对投资者愿意承担的风险水平提供一些指导。

存在形式:发展初期将采取FOF形式

养老目标基金旨在为投资人提供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指引》要求,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资产配置策略,并采用FOF等运作形式。这是充分借鉴国际养老金投资主流模式经验的成果。

《指引》要求,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所以发展初期将采取FOF的形式。

管理人资质:三大资格齐备的基金公司胜算高

社保、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这部分资金,是由人社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委托给相对“靠谱”的资产管理机构,所以,综合考虑规模、投研实力等硬性条件,拥有社保、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预计其首先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的概率更大。

下图为合格养老金管理人(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公司、信托、专业养老金管理公司):

进一步地,下表为拥有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管理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

养老金投资公募的比例或超50%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比利时、瑞典、瑞士、荷兰、卢森堡等国家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比例均超过50%,特别是比利时的投资比例高达71.5%。

同时,公募基金也是美国、英国、加拿大养老金资产的第一大投资品种。截至2016年底,美国开放式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18.8万亿美元(含共同基金、ETF基金),同期,美国养老金规模19.1万亿美元,其中10万亿是共同基金形式,9.1万亿私募基金,其中最大的是联邦社保基金,2.7万亿美元规模。

由此看来,美国养老金整体规模与美国共同基金规模相当,且养老金投资公募的比例超过50%,中国未来的状况或可参考美国。

未来的发展展望

展望未来,多家顶级公募基金一致表示,他们将秉承公司对养老金长期性、安全性、收益性的深刻理解,继承公司丰富的长期资金投资管理经验和强大的资产配置能力,在《指引》的指导之下不断加强对养老金政策、国内外养老型基金产品及其投资策略的研究,积极参与和推动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设计、发展和运作,力争成为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的一只重要力量。

热搜

养老金 投资公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