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汇丰晋信首席闵良超:A股估值已处历史相对底部

金融界基金 2018-10-11 13:44:55

受隔夜美股大幅调整的影响,A股、港股及亚太地区股市开盘均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简评如下:

首先,美股已经慢牛了近十年,EPS(盈利增长)是主要驱动因素。但这两年开始,估值逐渐代替盈利成为驱动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估值对美股涨幅的贡献度一度提升到近50%。展望后续,这两大动力对美股的贡献都有可能逐渐转负。同时,这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持续时间已经是美国历史第二长,考虑中美经济周期联动性,中国经济的调整也必然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后续表现。在未来经济增长存疑的情况下,美股可能有“戴维斯双杀”的风险。

其次,这一轮美股短期调整的重要原因在于,近期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由2.8%上行至3.2%,进一步压低了美股的风险溢价。目前美股风险溢价水平已经收缩至历史均值负1.5倍标准差的较低位置。而且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政策变数不断,美国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不过美股是否已经见顶目前尚无法定论。

第一, 美股估值虽然偏高,但也仅是略高于历史均值而没有到泡沫的阶段。

第二, 历史上来看,美股大顶对应着美债期限利差转负,当前美债10年期减去1年期的期限利差还有50+bps。

第三, 目前美国经济依然有一定韧性,中国经济周期调整对美国的影响也需要一定时间去体现,因此再过半年美国经济周期迎来拐点的概率会大幅上升。

对A股影响:

这一轮美股调整对于A股影响不同于年初2月份,A股经过大半年的调整,风险已经释放得比较充分。分两个维度来看,

1) 短期内的确有外资撤出风险。由于美债收益率上升,海外资金会系统性减少全球股票配置,A股也很难例外。

2)中期来看,对于国内经济和A股都是正面影响。美国经济见顶之后国内汇率贬值压力减轻,政策重心更加专注于国内经济,长线资金会更多的去选择配置新兴市场经济体。同时随着美国政策重心更加专注于国内,中美贸易之间的博弈也会有缓和。

因此当前来看,中期影响有限,投资者只需应对短期的冲击。对于A股来说,短期波动可能提供更好的买点。中长期来看,美股调整是给国内政策提供喘息机会,A股估值目前已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具有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

热搜

汇丰晋信 美股 估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