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融基金:美股或已见大顶 短期拖累A股

金融界基金 2018-10-11 18:08:21

10月10日,欧美股市重挫。美国标普500指数收跌3.29%,创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跌幅3.15%,创8月16日以来收盘新低。纳斯达克跌幅4.08%,创7月3日以来收盘新低。科技股领跌。

欧洲的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1.43%。德国DAX 30指数收跌2.21%。法国CAC 40指数收跌2.11%。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27%。

WTI原油期货11月合约收跌2.39%,报73.17美元/桶。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收跌2.25%,报83.09美元/桶。

10月10日,美国10y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3.25%,随着风险资产暴跌,避险情绪上升,国债收益率又有所回落。

美股对A股的影响需要动态分析:

【1】心理影响。

【2】通过估值体系影响A股。美国科技股领跌,中概股跌幅大,会导致A股市场同类公司估值调整。不过A股市场上成长股已经跌了3年,估值已经下降很多。

【3】通过国际资本流动影响A股。美股下跌之初,国际投资机构为了获取流动性和避险,可能会抛售包括A股在内的风险资产。这一情况在2018年1月底至2月初发生过一次,当时美股暴跌,国际投资者抛售A股,导致A股暴跌。随后又叠加了杠杆组合、质押盘被强平等因素,风险进一步传染,跌幅扩大。

中长期内,随着美股下跌形成趋势,由于全球风险资产都在下降,国际投资者要考虑避险问题,资金将流向估值相对较低的国家和地区,A股资金流出的压力反而会减缓。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也会下降。

【4】长期对政策面的影响。权益资产在美国企业和居民的资产中占比较高。过去10年,美国股市长牛带来的财富效益刺激了消费和投资。如果美股走熊,负向的财富效应将恶化企业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从而打击美国私人部门的投资和需求。这会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美元指数下跌,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也会放缓。美国经济受影响的程度,取决于美股下跌的幅度和速度。如果影响较大,则美国在贸易战上的强硬态势有望软化,中美关系料将有所缓和。

整体而言,短期内,美股下跌对A股负面影响较大,建议在操作上要谨慎,规避风险。

热搜

中融基金 美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