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普通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养老目标基金?

金融界基金 2018-11-09 14:00:53

11月9日,富国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陈曙亮做客今日头条财经微访谈《投基方法论》栏目,一站式解读养老金投资与养老目标基金,探讨大类资产配置框架下的养老解决方案。

问:陈老师你好,欢迎参加今日头条财经微访谈,和网友们打声招呼吧?做一下自我介绍。

陈曙亮:今日头条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陈曙亮。我目前是富国基金多元资产部的总经理,今年是我在富国基金的第十年。我前期是做量化方面的研究,所以在我们这个养老目标基金中会有量化评价的方法;我也从事过企业年金中的权益投资,所以我们产品在投资高波动资产时会特别注意回撤的控制,来给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体验。我在固收领域的投研经验相对最久,对于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和海外产品均有涉猎。而债券投资将是我们这只产品的主体,所以,这只养老目标基金可以总结为我过去投资生涯的经验结晶,希望能为投资人带来良好的投资体验。

问:养老目标基金为什么要以FOF而不是普通主动型基金的形式来发布?

陈曙亮:原因有这么几点:1、借鉴海外的养老投资经验,公募基金作为个人养老投资的重要载体,也是以FOF形式为主。2、FOF是以基金来作为底层资产的,而不是以债券或者股票或者是同业存单等等,因为基金有比较明细的风险收益特征,基本上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权益、固定收益各部分的暴露是多少,比起传统的股票债券,基金的流动性、组合特征等等研究起来是更清晰的。3、养老基金的配置是能够跟随市场来获取收益的,而股市的各行业风格是多元化的,有时候选择股票并不能跟随市场来获取收益。

问:既然养老目标基金用FOF形式是基于这样的考量,那么从市场上第一批FOF已披露的业绩来看,或许受市场行情影响,这一新型基金产品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请问你觉得首批FOF业绩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养老目标基金采取FOF的形式,如何能够赢得投资者的信赖?

陈曙亮:我浅谈下我的三点看法:第一点,目前FOF试水的时间太短,半年的时间还不足以论证一个理财或资产配置策略为主的这类产品。FOF产品注重大类资产配置、控制回撤风险,这类产品在设计时,期望表现在市场平均业绩以上水平,但收益率不会特别丰厚。至于大家感觉上的FOF业绩不好,还是因为“赛道上的人太少”,何况这阵子市场波动性比较大,FOF真正的回报表现以及魅力,还是需要时间来证明。

第二点,养老FOF可以从第一类的FOF产品中优化一些东西,比如养老FOF是严格限制了权益资产的上下限,而第一类产品只限制了上限。在第一批FOF投资过程当中,基金经理在刚开始建仓的时候相对保守,在今年一月市场上涨的时候又迅速上升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权益仓位,那么这样频繁做大幅的仓位调整的话,反过来会给投资者造成不好的心理体验,而养老FOF在这一点上会避免。

第三点,就是这一批的养老FOF是有一定锁定期限的,也就是无论一年还是三年还是五年,也就希望投资者能以以一个资产配置的、较为积极的心态来看到这项投资,到时可能会给投资者一些惊喜。

问:养老目标FOF基金和其他基金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为了养老需要特意买这种基金?

陈曙亮:养老目标FOF基金首先是基金中基金,是用基金作为底仓配置来完成投资目标,进而为客官进行养老资金管理。其次,从投资目标来看,养老目标FOF基金旨在为投资者未来的养老获取稳定的收益。那它的投资重点体现在哪里?又可以具体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养老目标FOF基金有期限的。也就是投资者持有基金是若干年的,目的是希望投资者长期投资,发扬长期投资理念,进而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好的投资体验和回报。

在A股市场这样高波动的市场中,长期持有是能够给投资者相对稳定回报。

第二就是养老目标FOF基金的基金经理门槛要求不同以往。证监会要求,相应基金管理人需要具备五年的投研经验(其中包含两年的投资经验)。而普通FOF基金只需要有三年的投研经验。换言之从监管当局维度上来讲,对这一类产品的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点,从投资策略来看,追求相对稳健的收益和较低的波动性是这一类产品的投资目标。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可以纳入到我们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标的中。

问:我们知道,养老目标基金有分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而且好像主流的是目标日期策略模式,为什么有些产品选择了目标风险策略模式?

陈曙亮:可能的考虑是,海外目标日期策略基金中常见的以年龄来划分风险的下滑曲线,到了中国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至少有三个方面可供商榷:

其一,国人的风险偏好、消费习惯、支出计划、福利制度、养老机制乃至养老资金来源,可能整体与海外市场有差异。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根据对富国旗下400万活跃客户的统计,40岁以上的客户风险偏好甚至高于40岁以下的客户——后者更愿意买货基、类货基,而不是风险偏好高的股基。

其二,养老FOF风险下滑曲线的设计,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未来资金的适配性、安排机制等,仍缺乏刚性解决方案,我国公募界在这方面需要继续积累数据和经验。

其三,最重要的是,A股市场与美股有本质区别,美股波动性是A股的一半。高波动性意味着降低权益比例仓位、进行风险切换的时间点将对组合收益率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所以目标日期基金在国内还需要更多的尝试与探索,并不断调整为更适合中国国情的模式。我这边认为,未来中国缺的不是为投资者刚性设计的从高风险到低风险下滑曲线的产品,而是稳定的“中等风险、中等收益、中等回撤”的产品,后者的意义更大。

问: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普通投资者该怎么选择?

陈曙亮:这两个策略的名字中都包含“目标”二字,所以区别就在于后面那个关键词。“目标风险”就是锚定风险,锚定高风险和低风险两种资产的恒定比例。这一策略的前提,是假设投资人的风险偏好也是恒定的。而“目标日期”就是锚定年龄,如果客官20年之后退休, 那么2035或2040的产品会更契合。这类产品是前期以权益资产为主,随着投资者的年龄或者是退休年龄的临近,权益资产比例将会逐步降低,固定收益品种比例将会相应增加。

这两类策略其实是互通的。你可以把目标日期的产品理解为,前期是高风险的目标风险策略,后期是低风险的目标风险策略。从灵活性来看,目标风险策略相对更高。

问:FOF最关键的事情是选基金,您运作FOF的时候,在选择子基金方面的考量是什么?

陈曙亮:选择某只子基金,一定意味着其在同类资产里具有足够大的优势,除了流动性和交易成本两个普适标准外,我们也为不同的资产设定了不同的定量指标。对于固收类资产,债券的久期、偏利率还是偏信用、能否持续稳定的获得超额收益等,都是富国养老目标基金主要考虑几个因素,而权益类资产则需要长期观察,除硬性指标的检测外,持续跟踪、鉴定基金经理的风格、业绩也非常重要。

问:FOF选择子基金的范围是怎么样的?是内部FOF还是外部FOF?

陈曙亮:关于子基金的选择范围,一方面,持有公司内部基金确实在更新频率、费率转换、了解程度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我们不会把眼光仅局限在内部,而是以开放的心态去筛选全市场的基金,只要对我们养老目标基金的业绩有利就会去选择。

问:负责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运作的团队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和情况,方便透露下吗?

陈曙亮:我现在这里的团队五个人,包括我在内。主要是以投资经理为主,包括我在内有专户有公募。基金绩效评价的话是在产品战略部里面有一个团队,有部分成员也一直参与了基金的研究和筛选,他主要是全市场定量的一些维度,我们更多是投资端的维度上这个两个维度来结合。那个团队也是我来参与管理的。当然公司内部还有权益、固收、量化等部门雄厚的研究资源,这些资源都是可以共享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支持。

具体投资什么,其实一般的资产我们都会纳入投资范围,当然以基金资产为主,股票、债券也是属于我们可投资标的,契约规定我们还是要满足80%投资于基金。

问:既然养老目标基金提倡长期持有,为什么一些产品是一年期?

陈曙亮:为了提升投资者正收益概率,鼓励长期持有,养老基金都会设置不少于1年的最短持有期或封闭期。如果基金设置了一年持有期,意为投资者可随时申购,然后进入1年的锁定期,这样既可减少大资金频繁申赎、影响其他持有人利益的情况,又可为个人养老规划留足空间,其实是兼具流动性与稳定性的,这其实也是将配置权利交给了投资者。

问:看目前获批的养老型基金产品,名称都差不多,想问问你自己的产品独特之处在哪儿?投资策略是什么?

陈曙亮:我管理的养老目标基金采用了“均衡配置”的投资策略,我们会更讲究组合的均衡性。

我们的基金的配置架构大体包括以宽基指数,以及医药、消费等和内生成长性较强的行业基金为主进行战略性配置的底仓,并通过ETF行业轮动做适度择时,熨平波动,为组合做增强;而作为产品的核心板块,债基的配置则相对简单,主要基于回撤率、久期等原则进行甄选并配置,通过养老FOF的组合配置,可以完美避开普通债基的流动性约束、申赎压力、缺乏分散性投资等缺点。

热搜

富国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