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稳定的医药也赔钱 鹏华基金旗下医药科技净值亏损过半

壹财信 2018-12-07 10:54:26

在股市里,不管是周期股还是科技股,随宏观经济波动都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了。纵观各大行业,从长期来看,医药行业都是即波动较小又增长稳定的行业之一。而恰恰有一只医药主题基金,在成立3年多后竟然累计亏损超过一半,这就是鹏华基金公司旗下的鹏华医药科技股票型基金。

鹏华医药科技大亏过半

垫底医药主题基金亏损榜

虽然经过三季度的行业巨震,但总体来说,医药行业长期来看还是兼具了稳定性和成长性,可谓是长期投资者的必备资产。纵观目前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三年或五年以上的长期业绩历史中,医药主题基金都是相对业绩较好的。

然而《壹财信》发现,鹏华基金公司旗下的鹏华医药科技股票型基金,竟然在成立3年多后亏损幅度高达52%,垫底医药主题基金亏损榜,不过这也激发了《壹财信》窥探究竟的好奇心。

首先来说,鹏华医药科技的主要亏损时间段集中在其第一任基金经理梁冬冬管理期间,也就是从该基金2015年6月2日成立之时到2016年6月23日。从大环境看,这段时间A股整体趋势是向下的,但如果细分来看,2015年下半年虽然市场出现回调,但在年末成长股反弹力度也不小,这让很多当年持仓成长股的基金业绩都遥遥领先。

在2015年下半年里,鹏华医药科技始终重仓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都属于医药与医疗器械行业,四季度有9只都属于医药大行业股票。不过在并非市场热潮行业的情况下,该基金于当年底净值亏损达30%以上。

2016年上半年,市场依然没能走强,虽然二季度该基金保持了平稳,但无奈一季度下跌19%以上。至此,梁冬冬黯然离任。

随后,金笑非与梁浩二人合作了1年多,在2016年下半年小亏和2017年上半年小涨之后,二人的合作回报总算没有出现亏损扩大的局面。此后,金笑非开始独自管理该基金。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上半年,鹏华医药科技的表示一直比较稳定,综合收益率上涨15%以上,然而今年三季度行业突遭震荡,令基金业绩顿时下跌13.48%。

从鹏华医药科技的业绩看,该基金今年内亏损达16.28%,而累积亏损高达52.7%,实在让人可惜。但作为基民,客户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亏损,他们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基金赚钱,不少人都对该基金产生的质疑。

2年小将梁冬冬参与管理红土创新改革红利

重仓通讯行业至亏损扩大

作为鹏华医药科技的第一任基金经理,梁冬冬当年管理该基金时还是个刚担任基金经理职位的新人,虽然但是给基金造成了重大的亏损,但也情有可原,然而两年多后,梁冬冬再次管理红土创新改革红利,仅8个月时间,这只基金净值就亏损了24.7%,超过此前任何一位基金经理的亏损。

《壹财信》了解,梁冬冬从今年3月13日开始与侯世霞管理红土创新改革红利至今。此前该基金已经经历过两位基金经理,第一任丁硕独自管理1年多,盈利2%,后来和侯世霞共同管理,但由于重仓周期股,所以在去年的牛市行情下,依然亏损了3.43%,而从去年底至今年3月份,侯世霞独自管理期间,在成长股占半数的情况下,继续亏损了1.14%。

不过好在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半数都为银行股,这让一季度该基金的净值保持了整体的稳定。不知是恰合或是行情所致,从梁冬冬加入进来以后,红土创新改革红利的重仓股风格也发生了变化。

一季度重仓的银行股全然消失,却突然大比例加仓了通讯和航天军工个股,进而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与一季度相比,有9只都是新进入的股票。这样突然变幻风格让人更加联想到是因为梁冬冬所致,而三季度与二季度相比,却仅有2只股票出现变化。

不过今年二三季度,红土创新改革红利的净值分别下跌9.36%和3.28%,四季度内又继续下跌10%左右,导致该基金年内跌幅达25.8%。不得不说,梁冬冬的加入没有起到丝毫的正面影响。

资料显示,侯世霞历任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证券投资部投资经理、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累计任职时间3年。

梁冬冬历任江海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研究员、浦银安盛基金公司研究员、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研究员;2012年10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担任研究部资深研究员,累计任职时间接近3年。

从二人的履历看,都没有通讯行业的研究经历,而在红土创新改革红利的历史上,亦没有如此大手笔重仓通讯行业的先例。由此可见,基金经理的操作更像是豪赌,只是苦了基金投资者。

热搜

稳定 医药 赔钱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