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年内基金高管变更超百起 6家银行系公募换帅

国际金融报 2019-05-13 04:57:52

银行系公募不仅面临着券商系、保险系等其他系别公募的激烈竞争,还将面临着兄弟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冲击。

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愈发频繁。近日,又一家银行系公募走马换帅。

5月9日,工银瑞信基金发布关于董事长和总经理变更的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郭特华出任公司董事长,公司原董事长尚军因工作需要于5月6日离任,王海璐担任公司总经理,两位新掌门人均有着多年银行系从业经历。同时,这也是年内公募新上任的第16位董事长和总经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0日,年内共有52家基金公司发生107起高管变更。

工银瑞信迎新掌门人

公开资料显示,工银瑞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6月,大股东为中国工商银行(持股55%),今年一季度末旗下公募基金总规模为5619.75亿元,在银行系公募中仅次于建信基金。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占比最高,达到4172.38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为390.03亿元和215.8亿元。

作为首家银行系公募,工银瑞信基金自成立以来仅变更过一次总经理职位。根据工银瑞信基金公告,新任董事长郭特华在工银瑞信基金成立初期便担任总经理,时间长达近14年。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商业信贷部、资金计划部副处长,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资产托管部处长、副总经理。

新任总经理王海璐有着多年的银行从业经历,曾于1997年7月开始先后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办公室、金融市场部工作;2010年9月至2019年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2019年1月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公司党委书记。

无论是工作履历还是专业背景,上述两位新任高管均具备了一定的行业积累。对于公司接下来的产品布局和战略发展也将备受业界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存续的产品年内收益率为7.93%,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51%,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52%。

银行系公募密集换帅

除工银瑞信基金发生高管变更外,今年和去年其他银行系公募也对高管进行了频繁的人事调整。

5月9日,农银汇理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原副总经理施卫因工作安排于5月7日转任公司总经理职务。此前,农银汇理基金原董事长于进在2018年12月离任,原总经理许金超于今年3月接任,并代任总经理职务。

4月份,兴业基金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均发生变更。4月28日,兴业基金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卓新章任期届满离任,新任董事长与法定代表人为兴业基金原党委书记官恒秋。4月19日,兴业基金原总经理汤夕生因“任期届满”离职,继任者为胡斌,交接时间为4月17日。

4月13日,民生加银基金原总经理吴剑飞离任,鹏扬基金原副总经理李操纲接任。

3月30日,上银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上海银行原副行长汪明出任公司董事长。公司原董事长胡友联于2018年10月离任。

今年4月初,证监会官网显示,一家名为“景泽基金”的公募机构设立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受理,这家新基金公司由李永飞、王素文、栾卉燕等9位自然人发起设立。其中,李永飞为上银基金董事兼总经理。

2月,交银施罗德基金原总经理阮红因工作需要转任董事长,原副总经理谢卫出任总经理,变更日期为2019年2月7日。

当前,银行系公募不仅面临着券商系、保险系等其他系别公募的激烈竞争,还将面临着兄弟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冲击。从设立的规则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各方面与公募基金较为接近,同时,银行未来在代销公募基金理财产品时,会优先推荐自己旗下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而这会给公募基金的代销渠道带来压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已经有30多家银行计划筹建理财子公司,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18家城商行、农商行。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合计出资金额达530亿元。

此前,有业内人士透露,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势必要从各大银行系公募中挖掘中高层人才,银行系公募接下来很有可能面临更为激烈的人才抢夺战。如何在保持原有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合作共赢发展,将成为各大银行系公募掌门人面临的难题之一。

高管变更超100起

自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愈发频繁。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0日,年内共有52家基金公司发生107起高管变更。其中,有58位高管履新,48位高管离任(临时代任除外)。

具体来看,履新方面共包含16位董事长、16位总经理、20位副总经理和6位督察长;离任方面共包含14位董事长、14位总经理、14位副总经理和6位督察长;另外一部分高管履新属于公司其他高管临时代任。

3月1日,证监会发布《基金类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指引1号》,对此前适用了14年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第六条作了更细致的规定,主要更改了四项内容。

上述管理办法提到,拟任总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的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或证券资产管理经验,且担任公募基金、证券资管、保险资管等副总或部门负责人职务有一定年限。拟任总经理和督察长应在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批复之后30日内从原任职机构离职。拟任总经理、督察长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原则上2年内不得离职,特殊情况经证监会认可的除外。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公募基金行业高管离任数量还算正常。通常一季度基金公司会完成对去年的绩效考核,有些公司还会兑现去年的奖金,另有不少基金公司的董事会、股东会时间安排在一季度,因此这期间会出现一些高管离任现象并不奇怪。公募基金高管在离任后,有些人去了其他基金公司或资产管理机构任职,也有的回到原来委派自己任职的股东单位,还有一部分转去私募基金。

热搜

高管 公募基金 银行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