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债市国际化步伐加快 银行系公募大力布局指数债基

国际金融报 2019-06-24 05:38:17

随着被进一步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国内债市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一种创新型债券基金品种,债券指数基金在今年备受市场青睐,有着固收优势的银行系公募也积极布局。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目前10年期国债利率为3.24%,相比5月中下旬有所回落。

在避险情绪升温以及债市回暖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不仅延续着稳健业绩,在新发市场方面也是独当一面,年内前5个月新成立基金规模过半来自债券基金。其中,债券指数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和银行系公募最受欢迎的品种。

此外,债券市场国际化的步伐也在加快。随着被进一步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国内债券市场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债券指数基金受宠

作为一种创新型债券基金品种,以国开债和农发债等为跟踪标的的债券指数基金在今年备受市场青睐。不过,对于债券指数基金这款新晋网红而言,目前仍只是起步阶段,市场关于债券指数基金的利好政策不断。

近期,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拟推出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4月1日,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预计将带来千亿级别的配置资金,未来国内市场还将出现对接海外投资者的债券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今年债券指数基金主要集中在1月、3月、4月和5月成立,累计首募规模已经突破1400亿元,占新成立基金总规模的三成,创下新高,所属公司主要来自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建信、招商、中银、交银施罗德、永赢基金等公募。这些债券指数基金跟踪标的多为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以及农发债等。此外,证监会于5月31日公布的基金募集表显示,共有32只债券指数型基金获得受理,其中有4只基金已获批或已发行。

有着固收优势的银行系公募仍然在积极布局该类品种。例如工银瑞信基金近期也在政策指数债基和定开债基方面加大布局。

银行系公募发力

作为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拥有备受业内认可的固收团队。天天基金网显示,工银瑞信目前债券基金规模和数量均位居同业前十。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工银瑞信旗下的二级债基近5年平均涨幅达49.63%,跑赢同类平均近10个百分点。另据银河证券数据,近五年以来,工银瑞信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中有15只累计收益率超30%,7只产品位居同类前1/4,其中工银双利、工银四季收益等基金业绩持续领跑同类产品。货币基金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工银瑞信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近4000亿元,跻身行业前三。

从规模来看,工银瑞信无论是固定收益基金还是债券基金,其资产管理规模也持续位居行业前十。

一位接近工银瑞信基金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工银瑞信固收团队会定期进行组织架构的优化,调整各投资经理和研究员的发展方向,实现团队内部优势互补,让年轻人获得成长空间,并前瞻性地根据市场需要进行业务布局。

据记者统计,工银瑞信旗下基金经理共22人,行业排名第二。其中,债券基金经理15人,远超同业平均5人的配置水平,在121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二。

产品业绩表现离不开基金经理的贡献,近一年来,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管理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无一人离职。尤其是固收团队核心人员,稳定性较高。比如,公司副总经理杜海涛,自2006年加入工银瑞信至今已13年;资深基金经理欧阳凯、魏欣、何秀红等,加入工银瑞信长达9年以上,从发挥投资特长的基金经理成长为团队带头人,并开始着手培养新生力量。

债市或维持震荡

一季度股票市场的火热曾一度让债券市场短期承压,但自5月中下旬以来,债券市场呈现逐渐回暖趋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近期回落至3.2%附近。

“十年期国债3.3%-3.55%的利率水平是债券市场的价值区间,3.0%是底部位置。其中,3.55%是债券市场历史中枢位置;十年期国债利率上升至3.3%以上后,债券市场机会增加。”有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业内人士表示,债市方面,利率上有顶下有底,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行情。短期来看,债市收益率大幅下行动力并不充足,基本面和政策面因素利好作用有限,但收益率亦难以突破4月份利率顶部。全年来看,基于贸易谈判节点以及短期内难以达成共识的悲观预期,叠加三季度基本面下行因素支撑,三季度利率出现波段机会的概率较大。

热搜

债市收益率 工银 债券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