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影响1360万人,受累蚂蚁上市的那批基金又有新动向!5只创新未来基金1月21日(下周四)集体上市

金融界网 2021-01-13 18:08:25
摘要
5只创新未来基金自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1月13日开通基金的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从当初购买的平台转到证券登记结算系统。

  影响1360万人,受累蚂蚁集团暂缓上市、600亿规模的创新未来基金又有新动向!

  金融界网1月13日消息 5只创新未来基金正在为上市做准备!近日,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中欧基金发布《修订基金合同、开通跨系统转托管及基金份额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根据公告,自 2021年1月9日起,基金相关法律文件的修订内容生效。且自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1月13日开通基金的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从当初购买的平台转到证券登记结算系统。

  如果1月11日-1月13日期间未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就要等到1月21日(下周四),5只创新未来基金集体上市,届时将恢复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

  回顾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自发行至今就万众瞩目。特别是在去年国庆节前后,华夏、易方达、汇添富、鹏华、中欧基金旗下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基金就以参与蚂蚁集团的新股配售为“卖点”,一时赚足了市场眼球,5只产品合计募集达600亿元规模,认购户数合计近1360万户,更有基金以314.25万户刷新单只基金认购户数的历史记录。

  众所周知,不少投资者都是奔着抄底蚂蚁来的,本想躺赚蚂蚁上市收益,结果却是空欢喜一场。据了解,当时有不少购买的基民表达了退出意愿。

  对此,监管部门及时进行了回应,5只相关基金也发布了声明。

  证监会表示,要求相关机构依法合规提出可行措施,切实保护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相关基金公司则发表声明,将增设场内份额,满足部分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并将发挥研究优势,最大化挖掘投资机会。

  基金公司:将申请增设场内份额,发挥投研优势做好投资。针对监管要求和持有人的合理诉求,华夏、易方达、汇添富、鹏华、中欧基金发布声明:

  一是将充分发挥研究专业优势,最大化地在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范围内,寻找挖掘投资机会。

  二是将申请增设场内份额并在交易所交易,有流动性需求的持有人,可在将来将基金份额转入场内进行交易卖出。

  这不,在继2020年11月23日至2020年12月22日,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设B类份额供持有人申请退出后,交易所交易方案又将落地。上述公告中提到的所谓“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就是5只创新未来基金退出方案中的第二种。(基金业务中的跨系统转托管是指是指投资人将托管在某证券经营机构的上市开放式基金份额转托管到某基金管理人或代销机构,或将托管在某基金管理人或其代销机构的上市开放式基金份额转托管到某证券经营机构。

  业内人士提醒,由于跨系统转托管的办理并不能实时完成,而市场往往又瞬息万变,因此办理跨系统交易时会面临折溢价的问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01月12日,5只基金成立以来均获得正收益,但从数据来看收益差距还是很大的(见下表)。

5只创新未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情况

金融界基金整理,数据截止2021年1月12日

热搜

创新未来基金 蚂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