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鸿蒙最强概念股1个月暴涨逾300% 跟着哪些基金可以“吃肉”?

国际金融报 2021-06-11 07:47:08

  自6月2日鸿蒙Harmony OS 2.0发布以来,鸿蒙概念股持续走强。但从一季报来看,基金经理似乎对鸿蒙概念的股票鲜有关注,只有寥寥几只股票得到基金的加持。

  鸿蒙概念无疑是最近市场上最热的板块!

  自6月2日鸿蒙Harmony OS 2.0发布以来,鸿蒙概念股持续走强。其中最强概念股润和软件已连续两天涨停,一个月涨幅达301.83%。

  在鸿蒙概念大火的同时,投资者也需要警惕头部高估值个股的风险释放。

  最强概念股1个月涨幅逾30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10日,鸿蒙概念指数上涨12.9%,本周涨幅已超过40%。今天,鸿蒙概念股全部上涨,其中有7只股票涨幅超过10%,润和软件、九联科技、思特奇、传智教育股票均涨停。

  

  润和软件股价今天上涨超20%,已连续两天涨停。润和软件近5日涨幅超过80%,近一个月涨幅逾300%。

  

  由于润和软件在6月7日和6月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于6月8日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中指出,从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公司无法基于目前已有的核心技术紧跟市场方向进一步取得技术创新及突破,将会导致公司无法保持其市场占有规模并优先取得市场发展机会,对公司进一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截至6月10日收盘,九联科技已经连续4天大涨,5日涨幅超过50%,3个月涨幅超过260%。九联科技也因为股价异常波动,发布了相关公告。

  

  思特奇也已经连续两天涨停,最近5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0%,3个月涨幅超过70%,一年涨幅为19%。

  

  “鸿蒙概念股的暴涨在情理之中,华为本身就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鸿蒙系统也是大家密切关注的。关键是看鸿蒙生态能否发展得好,是否会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如果具有长期的发展潜质,鸿蒙无疑有着比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后续,更多的是鸿蒙生态中能够处于关键生态位的一些企业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发展。所以,关键还是看这些上市公司能在鸿蒙体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国海证券认为鸿蒙的问世意义重大,一是在美国政府的极限封锁下,华为不断向科技产业链上游探索,彰显了其强大的韧性与前瞻性;二是移动终端操作系统是国内科技企业未曾涉足的无人区,鸿蒙弥补了此块空白,大幅提升了国内科技产业链自主可控程度;三是鸿蒙的问世将加速物联网应用生态建设,有望进一步提振物联网终端应用与设备市场。

  基金经理鲜有关注

  从一季报来看,基金经理似乎对鸿蒙概念的股票鲜有关注,大多数股票并没有被基金持仓,只有寥寥几只股票得到了基金的加持。

  传智教育共有5只基金持仓,知名基金经理邬传雁似乎对传智教育“情有独钟”,掌管的3只基金均配置了该股票。

  九联科技共有12只基金持仓,多为指数型基金,且持仓比例并不高,只占流通股的0.15%。

  在2020年年报中,超图软件被85只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为5.8%。但2021年一季度,基金经理纷纷清仓,只剩下金鹰基金、国寿安保基金旗下的5只产品持仓超图软件。

  在鸿蒙系统发布后,金融机构纷纷积极布局。

  近日,多家大型基金公司陆续宣布旗下App全面接入华为鸿蒙系统,包括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天弘基金等。

  在此之前,已有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广发银行(信用卡)第一时间宣布接入HarmonyOS(鸿蒙),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逾30家券商宣布支持全面兼容鸿蒙,包括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等。

  鸿蒙生态带来真正投资机会

  鸿蒙积极构建生态合作,华为已经与包括美的、九阳、老板等在内的众多头部IoT(物联网)厂商合作推出搭载鸿蒙系统的相关产品。根据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的公开发言,保守预计2021年鸿蒙OS在华为自有设备的装机量可达2亿台,第三方设备装机量为1亿台,实现3亿台的鸿蒙硬件基础。

  “具体到投资层面,华为鸿蒙生态的构建,首先将直接受益参与鸿蒙研发建设的供应商,基于HMS提供应用服务的开发者也是鸿蒙应用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鸿蒙生态作为华为软硬件双轮驱动战略中的‘联接者’,将间接利好华为大生态的其他合作伙伴;而华为作为国产软硬件大生态中的弄潮儿和先行者,将进一步助力软硬件层面的国产化,推动国产软硬件生态的繁荣。”中金公司表示。

  华创证券认为,远期观察鸿蒙装机量与应用软件装机量有望带来真正投资机会。鸿蒙大会结束后,主题振幅较大,后续机会持续,真正要关注的需求是两个部分:远期鸿蒙装机量和对应的应用软件装机量;由鸿蒙大量装机带来的适配性项目需求以及二次联合开发。除了发布会发布的多款搭载鸿蒙OS 2的新产品(如华为Mate 40系列新版本、Mate X2新版本、华为WATCH 3系列等);旧机也将逐步推送升级(6月开始华为Mate 40 Pro、Mate Pad pro等手机和pad机型将逐步推送升级;明年上半年起华为Mate10、平板M5等比较陈旧的机型将推送升级),装机量逐步增长或带来真正的机会。

  在鸿蒙概念大火,概念股大涨的同时,投资者也需要警惕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中原证券则指出,近期借助鸿蒙概念,软件行业渐渐获得资金的关注,板块整体出现回暖迹象,但同时警惕头部高估值个股的风险释放。

热搜

鸿蒙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