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基金早班车|公募二季报披露完毕!大赚8779亿元创历史新高,平均仓位超73%,19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500亿

金融界网 2021-07-22 08:33:58
摘要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资金向顶流基金经理集中,管理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经理已达19位。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最新管理规模为1344.78亿元,稳坐“公募一哥”宝座。

  一、交易提示

  1.二季度公募基金赚钱能力满血复活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大赚8779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前一季度亏损2121亿元。从规模上看,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3万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13.98万亿元,较上季度增长9.27%,高于公募基金整体5.97%的环比增速,成为公募基金壮大主力。

  2.管理500亿元以上主动偏股型基金经理已达19位 “千亿”张坤稳坐一哥宝座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资金向顶流基金经理集中,管理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经理已达19位。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最新管理规模为1344.78亿元,稳坐“公募一哥”宝座。景顺长城刘彦春管理规模达1163亿元,增加147.21亿元;中欧基金葛兰增加143.17亿元,管理规模达848.54亿元。

  3.二季度末基金平均仓位超73%

  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在内的3259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平均股票仓位为73.59%,较一季末增加3.76个百分点,但持股集中度略有下降,从一季度末的61.09%降至二季度末的60.92%。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7.96%,较一季度末增加3.6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0.42%,较一季度末增加3.73个百分点。从单只基金仓位看,股票市值占净值比例在90%或以上的基金有1132只,股票仓位在80%~90%的基金有706只,可见二季度大部分基金股票仓位较高。

  4.公募基金二季度十大重仓、增持市值前十、减持最多盘点

  基金新晋重仓股成长色彩浓,电子、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企业获基金青睐,偏股主动型基金新晋重仓股票持有总市值前十名的股票二季度平均涨幅超140%。值得注意的是,前50大持仓中,新能源概念股高达11只。其中宁德时代被基金重仓持有的市值高达1237亿元,晋升为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股。详细列举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海康威视、药明康德、隆基股份、迈瑞医疗、中国中免、泸州老窖和招商银行;增持市值前十依次为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爱尔眼科、隆基股份、通策医疗、华友钴业、海康威视、亿纬锂能、立讯精密、恩捷股份;减持市值最多依次为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三一重工、格力电器、长春高新、万科A、美年健康、贵州茅台、邮储银行。

  5.余额宝总规模为7808.09亿元 二季度再度下降1916.06亿元

  截至6月30日,天弘余额宝总规模为7808.09亿元,继一季度规模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规模再度下降1916.06亿元,变动比例达19.7%。

  6.顶流基金经理偏好

  蔡嵩松大手笔加仓模拟芯片龙头圣邦股份

  蔡嵩松诺安成长最新持仓:前十大重仓股为圣邦股份、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卓胜微、北方华创、中微公司、中芯国际、三安光电、沪硅产业、长电科技。其中,圣邦股份被增持为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量增至1164.74万股;卓胜微、中微公司、沪硅产业获增持;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北方华创、中芯国际、三安光电、长电科技遭减持。

  董承非减持美年健康、宋城演艺

  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在一季度随市场上涨降低了整体仓位后,二季度整体仓位变化不大,相比一季度略有下降。兴全趋势截至二季度末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63.98%,相比一季度末的67.53%下调了超3个百分点。操作方面,该基金在二季度继续保持中性偏谨慎的策略,市场风格上坚持均衡配置。其中,紫光国微、妙可蓝多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相对应大幅减持了美年健康、宋城演艺,两只个股均掉落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三安光电被加仓为第一大重仓股。

  谢治宇青睐海尔智家,同时重仓A股、H股

  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在二季度基本保持了股票仓位稳定,从89%略微下调到了87.96%。具体来看,谢治宇同时重仓了海尔智家的A股和H股,但在二季度对A、H股的态度却有所不同,仅增持了海尔智家A股,却对海尔智家H股按兵不动。

  葛兰再次增持爱尔眼科,成第一大重仓

  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94.28%,相比一季度末变化不大。操作上加仓了爱尔眼科、药明康德、通策医疗、迈瑞医疗等个股,其中爱尔眼科升至中欧医疗健康的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高达10.35%。爱尔眼科和通策医疗均在二季度为基金贡献了不少收益,区间涨幅分别为53.53%、64.80%。减持了智飞生物和恒瑞医药,其中恒瑞医药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7.科创板开市两周年 主题基金净值增长超200%

  科创板自2019年7月22日开市,如今即将迎来两周岁生日。两年来,科创板在探索中阔步前行,基金公司也纷纷推出科创主题基金,借“基”布局科创板。截至7月21日,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自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超过200%,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和嘉实科技创新混合成立以来基金净值增长超过150%,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富国科技创新混合三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基金净值增长超过130%。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近两年由于投资门槛高,散户数量相对较小,主要参与者以机构为主。成交量相对来说不如主板,但是很多股票中长线走长牛,因此吸引了很多机构投资者抢占优质资源。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科创板有望步入一个较好的成长期。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科创类公司大部分处于发展早期,公司质地和成长的确定性存在比较大的差异。从长期主义的角度选股是至关重要的。

  8.海富通基金首任董事长邵国有创立私募基金

  公募基金董事长退休8年后重出江湖。中基协最新备案登记信息显示,海富通基金首任董事长邵国有在退休后8年重出江湖,杀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出任厦门禾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二、今日7只基金开放申购

  三、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截止7月21日)

  四、一周新发基金(7月19日~7月23日)

热搜

公募二季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