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又有全球量化巨头出手!发行中国基金

中国基金报 2022-01-14 19:56:20
摘要
来自开曼金管局的信息显示,全球量化投资机构锐联2021年11月在开曼注册了三只中国基金,继桥水、腾胜(Two Sigma)、元盛等量化巨头后,又有知名量化机构在海外注册中国基金。

  来自开曼金管局的信息显示,全球量化投资机构锐联2021年11月在开曼注册了三只中国基金,继桥水、腾胜(Two Sigma)、元盛等量化巨头后,又有知名量化机构在海外注册中国基金。

  离岸和在岸齐头并进,成为越来越多全球投资机构的选择。

  又有全球量化巨头出手!发行中国基金

  来源:开曼金管局

  锐联(Rayliant) 是一家全球量化投资机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仲翔本科毕业于加州理工大学,在UCLA获得PhD学位。尽管金融圈到处都是“学霸”, 但许仲翔的学术成绩依然亮眼。他的论文曾多次荣获“大奖”。他的履历也很漂亮,曾任职全球顶级债券投资机构PIMCO。

  又有全球量化巨头出手!发行中国基金

  来源:锐联官网

  官网显示,算上自主发行和使用策略的资金,锐联的资产规模达270亿美元,约折合1700亿元人民币。不过,锐联作为管理人管理的资金规模较小。许仲翔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另一家的机构,Research Affiliate,使用其策略进行投资的资金超过千亿美元,客户包括主权基金、养老金等。此外,锐联和国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券商、信托机构都有合作。

  锐联主打基本面量化。这类机构与高频量化投资机构的操作手法不同。它通过量化方法来挖掘可获取超额收益的基本面因子,不靠高频的短期博弈赚钱。这方面的代表机构是德明信(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这家由诺奖得主坐镇的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规模6370亿美元。因子投资理论之父,尤金.法玛在其董事会上。和非量化的基本面投资相比,基本面量化方法覆盖的股票更多,持仓更分散。一般来说,非量化的基本面基金持仓在几十只股票。但基本面量化策略持仓则含上百只,甚至上千只股票。持仓分散,它抗风险能力强。采用这种方法的单只基金的容量可以很大。

  目前,锐联已完成对境内一家私募机构的收购,控股中外合资私募“上海锐联景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之后也已发行新私募产品。

  上海锐联景淳投资

  又有全球量化巨头出手!发行中国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锐联创始人及首席投资官许仲翔介绍,在开曼基金的策略与境内私募的策略很相似,开曼基金使用QFII、沪港通和深港通还有国际投行提供工具来布局中国。同时也可投资ADR、海外上市的中国股指期货。后面一些工具在境内是无法布局的。由于两边可使用的工具不同,开曼基金和境内私募还是有少许差异。

  2021年11月QFII新规落地之后,境外投资者获得QFII资格后,可通过QFII投资境内私募基金,包括自己在境内发行的私募产品。不过许仲翔表示,他们目前不考虑这么做。一是多层嵌套运营成本会增加;二是开曼基金可使用海外的工具,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不会与境内策略100%一致。尽管海外团队和境内团队有很多互动,但是两个团队是独立运营的。此外,境内团队除了研发,还需要做很多执行的工作。包括与境内机构合作,服务境内客户等。

  在海外发行首只主动中国ETF

  锐联尤其重视像中国这样还没有完全实现机构化的市场。 2020年底,锐联在海外发行了首只主动中国ETF。主动ETF,兼具被动工具和主动投资的特点。“木头姐”的方舟投资大热, 主动ETF也逐渐为人熟知。主动ETF的管理人可同时享受主动投资的灵活性以及ETF的流动性。由于,主动管理ETF及时披露持仓,易引起市场关注、跟随。主动ETF,越来越为资管机构看重。连知名的长线投资机构-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也要开始发行主动管理ETF,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这一代码为RAYC主动ETF目前规模约5000万美元,前五大持仓包括招商银行、宁德时代、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石化, 与MSCI 中国指数有较大差别。

  又有全球量化巨头出手!发行中国基金

  来源:ETF.com

  多渠道布局中国

  外资机构布局中国有三条路径,一是通过在岸产品,例如,登记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发行基金;或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发行公募基金。向内地投资者募资,投向内地市场。二是,向海外投资者募资,通过QFII、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机制投资内地市场,在海外发行中国基金,多可归于这一路径。三是,向内地投资者募资,通过QDLP等机制投资海外市场。

  目前,很多外资机构多措并举布局中国。

  例如,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不仅在内地设立了私募基金,它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也大获成功;再如,全球顶尖量化投资机构Two Sigma也是两条路同时推进。如今全球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依然低配,若将来提升配置,这些大金主要找“操盘手”打理中国投资,就是通过第二条路径来实现的。

  11月桥水境内私募大卖80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其实,桥水在海外发行的中国基金总销售额已经率先突破百亿元。

  来自SEC的信息显示,桥水2017年10月在开曼群岛注册了“桥水全天候中国”基金。

  最新的记录显示,桥水截至2021年9月,共销售24.88亿美元,约折合158.64亿元(按照当前汇率粗略估算)。对外部投资者,基金最低10万美元起投,目前共12名投资者。

  从基金的规模变化来看,桥水的这只基金较为成功。这种在海外发行中国基金的方式也被很多人称道,认为是布局中国的聪明战略。从桥水的全天候策略在中国运营的情况来看,它基本完成了策略与中国市场的融合。而在海外发行中国产品无需在境内设立实体,雇佣员工,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布局中国,跑策略的“试验”。2017年在海外发行中国基金,2018年桥水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管理人。

  2017年桥水在海外发行中国基金后,2018年Two Sigma也行动了,在海外发行了这只“Two Sigma中国核心股票基金”。

  截至2021年11月,Two Sigma的这只基金共销售9.61亿美元,约折合61.28亿元人民币。最低投资额100万,共有47名投资人。

  基金君了解到,桥水和Two Sigma海外发行的这两只中国基金都算成功。Two Sigma的这只基金近期也收到了很多投资人关注。

  随着中国市场开放推进,外资布局中国的路径越来越多。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机构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而不盲目扎堆“热门的路径”;另一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机构选择多措并举。不过,正如一位服务外资机构的咨询机构人士所说,路径千万条,作为资管机构,替客户赚到钱才是王道。

  

热搜

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