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机构新动向:争相买入!

中国基金报 2023-03-19 07:33:02

  继机构资金2月份持续“抢短债”,进入3月份以来,公募等机构资金加大对中久期现券的配置力度,3月份以来机构买入1-3年期债券日均规模激增59%,买入规模占比环比增长5.6个百分点。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中久期债券受到增配,意味着公募基金等机构对债市投资更趋积极,机构资金也从去年底的理财赎回调整中逐渐恢复,对债市投资由防御到偏向积极。同时,在国内经济弱复苏背景下,预计今年长端利率将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中短久期的债券票息价值在全年都有较好确定性和吸引力,也成为各家公募投资方向的重点。

  买入规模激增59%

  机构加大中久期债券配置力度

  根据国金证券研报,截至3月中旬,3月份以来1-3年期债券日均净买入规模为108.9亿元,较2月明显增加40.4亿元,增幅59%;从占比来看,3月至今期限为1-3年现券的日均净买入规模占全部现券的16.2%,较2月环比增加了5.6个百分点。在短端性价较低后,机构加久期特征开始显现,机构对1-3年期现券的增配力度明显加大。

  从结构上看,3月份以来基金对短久期债券的配置力度小幅增加,主要增持同业存单、短融或超短融;同期,基金明显增配中久期债券,主要增持政金债和中票。

  而据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观察,相比今年1-2月份,公募基金3月份以来确实有拉长久期的行为,中久期的债券受到增配,展现了对债市投资由防御到偏向积极的转变。

  平安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中心投资总监助理高勇标表示,近期公募基金有一定拉久期行为,且有增配中久期资产。

  据他分析,公募基金拉长久期,主要因为3月份以来,资金面与基本面方面均产生有利变化:一方面,3月以来在财政投放与大行信贷投放放缓的影响下,资金面相较2月份出现明显宽松;另一方面,两会期间制定的2023年GDP增长目标公布,5%的经济增长目标处于市场预期区间下沿,奠定了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期,使得市场对于政策的进一步刺激预期降低。加之3月份海外金融风险暴露,市场风险偏好发生改变,进一步对国内债市乐观情绪产生推动。

  “基于上述因素,短期债市利率上行空间有限,由之前偏防御状态转为中性偏积极,公募机构增配中久期资产以增强票息收益。”高勇标称。

  东方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副总经理车日楠也表示,从近期市场的交易情绪来看,中短端的信用品种受到了市场青睐,其中中久期的资产关注热度较前期明显提升,这种情况有以下三个原因:首先是资金利率的抬升,短久期债券受影响更为明显;其次是在短久期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后,相较而言其他期限就体现出了一定相对价值;最后是偏防御的策略选择。

  “由于市场普遍认可2023年经济复苏的主旋律,整体的经济走势对债券市场有所压制,因此在久期上不会采取过于激进的策略,在短久期债券相对价值明显变弱的市场中,中久期债券成为了下一个集中配置的选择。”车日楠称。

  鹏扬基金也表示,机构在年初存在一定的配置需求,叠加“固收+”产品和理财产品年初发行回暖,也增加了对中久期资产的配置。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债券投资久期有所拉长,意味着机构债市投资更加积极。

  车日楠认为,从长期来看,公募基金久期的拉长是一个积极信号,以往很多统计和研究都表明公募基金的久期与市场走势呈现正相关的关系。相较而言,今年信用债的表现明显好于利率债,一级市场上情绪火爆,主要是各类资管产品的负债端已经逐步稳定下来,赎回压力缓解后重新开始配置资产,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已经有了明显的恢复。

  “公募基金投资久期有所拉长,确实意味着债市投资更加积极。”高勇标也表示,机构从去年年底疫情、地产政策优化,以及理财赎回带来的债市调整中逐渐有所恢复,重新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进行定价。而且信用债本身票息收益率较高,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逾4成已回血

  中短久期债券持续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去年11月-12月间债市出现明显调整,全市场1339只(份额合并计算)中长期纯债基金告负,全市场占比达到80.52%。截至3月17日,上述亏钱基金已有543只回本,占比40.55%。

  截至3月17日,今年以来中债-总财富指数从去年11月以来跌幅0.10%,2023年以来涨幅0.48%,接近收复去年11月以来失地,也呈现出一波的涨势,目前已有超过四成中长期纯债基金回本。

  机构新动向:争相买入!

  高勇标对此表示,如果未来债市不发生大幅调整,加之理财目前新发产品多以封闭类、混合或摊余估值为主的产品,承受波动能力有所提升,赎回再度带来踩踏的可能性较低,纯债类基金未来大概率会持续回血,收复前期跌幅。

  车日楠也表示,纯债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票息收益,二是资本利得。在去年11月市场快速调整造成了资本利得上的亏损,伴随今年市场的恢复,资本利得为基金贡献了正向的收益,而且伴随时间的拉长,票息收益的影响或会更加明显,中长期纯债净值回到回撤之前的水平概率会越来越大。

  另外,近日硅谷银行破产、美元加息节奏预期放缓,叠加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国内经济弱复苏,维持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内外因素交织的新情况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短端债券票息价值或在全年都有较好吸引力,而长端利率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

  车日楠表示,今年经济复苏的趋势对债券市场是较为不利的,PMI、信贷社融等数据预计将大幅修复,伴随各地支持房地产平稳发展政策的陆续出台,房地产投资的降幅可能出现收敛。虽然复苏的方向相对确定,但在经济修复的节奏上,市场仍然存在着分歧,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在经过2022年底的调整后或已具备一定性价比,中短端的债券票息价值或已显现,预计市场的配置力量可能会更加青睐此类资产;长端利率方面,复苏的方向或将制约其下行的幅度,预计在2023年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

  车日楠认为,对各品种的投资价值方面,中短久期的信用更为确定。一方面是收益率水平上已经具有很好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具有较好的防御属性。

  鹏扬基金现金策略总监、鹏扬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经理王莹莹表示,从利率曲线长端看,目前缺乏明显方向:一方面美联储有提前宽松的迹象,国内经济仅是弱复苏,另一方面意味国内政策预期一直在,今年经济增长在5%上方也有弹性空间。

  在王莹莹看来,3月以来 DR007重新恢复到紧密地围绕公开市场利率运行,这反映货出币政策出稳健取向,不急于转向,为实体经济继续提供更有力支持。但如果到下半年经济复苏更加稳固,那么是存在资金面收紧的可能性的,那么届时从债券向股市进行资产配置切换的机会也会更明确,债券策略也将更偏防御。

  在看好的资产上,王莹莹也认为,短端资产,尤其是高等级同业存单,机会还是相对更明确一些。同业存单投资与交易对资金面十分敏感。在近期市场关注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取向之际,人民银行超额续作MLF,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高勇标也认为,今年债市可能以区间震荡为主,利率整体上行空间有限。从资金面角度来看,后续应当还是维持偏宽松状态,可以为债市配置提供相对稳定的资金环境;基本面角度,国内经济呈现温和复苏状态,整体利率可能以区间震荡为主,持续上行空间有限;外部因素看,虽然后续高通胀还是会对美国的加息节奏再次推动,但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事件可能使得各国央行重新审视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并且短期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我国维持目前相对偏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以上对于宏观基本面的假设下,高勇标认为应当适当增配票息资产,同时保持组合相对流动性。在久期和杠杆策略方面,可以在中性久期附近,根据未来经济数据与政策预期适当调整;杠杆方面,目前可维持中性水平,根据资金面预期适当调整。

  机构新动向:争相买入!

热搜

机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