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ChatGPT火了!最牛基金年内回报达35%

中国基金报 2023-03-19 07:33:04

  今年以来,ChatGPT相关利好消息频出,助推信创板块涨幅显著,相关基金也迎来“大丰收”。一些含“创”量较高的ETF产品涨幅均接近30%,此外,多只重仓了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相关个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最高回报达35%。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产业安全、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国家在政策层面对信创产业的支持力度有望不断加大,信创产业配置价值逐渐凸显,长期趋势较为确定,但短期节奏存在不确定性。

  年内回报达35%

  含“创”量成基金表现胜负手

  今年以来,在消息面等多重因素持续催化下,信创概念板块表现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通信、计算机、板块年内累计涨幅达26.91%、26.71%,稳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排名第一、第二。开年来,WIND信创产业概念指数也累计涨16.43%。与此同时,含“创”量较高的基金表现也涨势十分亮眼。

  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ETF产品清一色含“创”量较高,基金产品名称中,多有“大数据”“云计算”“软件”等关键词。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32只ETF产品年内涨幅超20%,其中九成产品含“创”量较高。比如华夏、易方达、富国、招商、鹏华、华宝基金旗下多只相关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年内涨幅均接近30%。

  ChatGPT火了!最牛基金年内回报达35%

  此外,年内表现居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也不同程度的重仓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相关个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国新国证新锐以35.46%的年内净值回报暂列首位,天冶研究驱动、诺安积极回报、嘉实信息产业、金鹰红利价值A等多只基金年内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25%。以国新国证新锐为例,去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前四大重仓股分别为金山办公、中望软件、福昕软件、海天瑞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5.17%、11.59%、90.58%、234.21%。其中,海天瑞声为ChatGPT概念大牛股。

  ChatGPT火了!最牛基金年内回报达35%

  谈到信创板块近期出色表现,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经理周志敏表示,核心原因是基本面发生了变化。计算机上一轮牛市大致在2019-2020年,见顶之后沉寂了2年多了,行业景气度、公司业绩和投资者关注度都持续下滑。

  截至2022年三季度,申万计算机指数已经连续6个季度单季度利润同比增速下滑,因此,2022年下半年开始,周志敏认为计算机行业的负面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反映,下行空间不大,板块处于底部区间,具备反转的潜力。到了去年四季度,信创板块成为市场瞩目的热点,开始引领计算机板块的反转。

  “从纵向看,2022年处于上一轮信创试点和接下来全面铺开的中间节点,越临近2023年,市场的预期会越乐观,所以去年四季度行情开始爆发,同时又受益于岁末年初的春季躁动,所以就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局面。究其根本,在于信创产业是当下少有的既能看到下游需求有较大增量,同时又与宏观经济、国际贸易关联性不强的产业。”周志敏提到。

  德邦基金基金经理吴昊也表示,外因是基于美国出口管制不断趋严背景下的逻辑延伸,内因是国内不断提升的自主可控诉求,都为相关赛道奠定了未来基本盘,两者都是行情的重要催化剂。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认为,整体来看,在产业安全、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国家在政策层面对信创产业的支持力度有望不断加大,信创产业配置价值逐渐凸显,信创相关主题板块有望成为投资市场和公募基金的投资重点,相应板块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关注;信创相关主题基金也将会成为公募基金管理人产品布局的类型之一,相应新发基金或将不断涌现。

  “但投资者也需注意,信创板块作为行业主题板块,特征风险相对集中,风险水平高于全市场;且因管理人的管理侧重点和管理技巧不同,产品间的分化显著,部分信创基金呈现较为显著的风险性,近三年最大回撤超过50%。因此,投资者应该全面客观认识该类主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审慎评估自身风险偏好,最终根据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和投资的需要适当匹配和选择相应产品。”刘亦千提醒到。

  信创长期趋势较为确定

  短期节奏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ChatGPT相关利好消息频出带火信创领域,那么,信创能否“独领风骚”,成为贯穿全年的热点呢?

  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经理周志敏表示,信创如果要成为全年主线,一定要具备三阶段要素。第一个阶段是逻辑驱动,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已经在演绎了。第二个阶段是数据驱动阶段。随着春季躁动的结束,市场的关注点更多地会从逻辑转向数据,例如下游客户的招标、上市公司获取的订单、招标的数量和价格等等,一些能够验证和支撑信创逻辑的数据或者信息。如果顺利进入第二个阶段,那么业绩的释放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也就意味着行情进入到第三个阶段——业绩驱动阶段。当下,市场正在等待信创行业数据的浮现,对于没上车的投资者来说,信创是个可以关注的机会。

  信创的环节和细分领域众多。我们认为第一波下游需求推动的行情会普及到所有细分领域,这个时候重要的是仓位。再往后,市场才会根据招标和订单的数据去筛选业绩弹性大的标的。当前从逻辑上看,我们比较看好竞争格局最好的办公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信创云相关的细分领域。

  中欧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刘金辉表示,信创的长期趋势较为确定,短期节奏存在不确定性。所以信创应该是中长期明确方向,但是短期市场还是希望有业绩或订单的验证,行业信创落地可能性大。标的选择需考虑竞争格局,回顾上轮党政的试点,确实并非所有公司都能实现较好的收入或利润,芯片、操作系统、办公系统、数据库等相对好些,这些转换为利润端的可能性更大。

  德邦基金基金经理吴昊表示,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方略”之下,长期看好信创赛道的投资机会。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并专门成立了中央科技委员会,信创同样是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之一,是科技政策与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

  投资机会方面,更看好华为鲲鹏产业链及信创关键软件企业。当然信创概念是可以发散的,尤其在当前以行业信创为主要逻辑的情况下,重点行业的信息化投入都将伴随着一定的自主可控要求,景气度改善及AI应用等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蕴含了不少投资机会。

热搜

ChatGPT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