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南华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将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金融界网站 2018-08-15 09:57:21

自2013年我国重启国债期货以来,国债期货市场规模实现了稳定增长,日均持仓量均高于日均成交量,国债期货交割安全平稳,均表明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健康运行,为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创造了条件。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债券市场应加快创新步伐,尽快推出更多期限期货品种,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更好的服务于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

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的意义

首先,国债利率市场化改革需要各期限国债期货构成完整的利率市场体系。2年期国债是短期国债的代表,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提高各期限国债的流行性。其次,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可以完善我国国债期货的产品体系,使得债市的期、现之间的套保和套利策略进一步得到丰富。最后,由于信用债久期多在2到3年,投资者可以通过2年期国债期货来对冲信用债下跌风险,缓解信用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这有利于信用债市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实体企业的债券融资。

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

首先,由于2年期国债期货对应的现券久期较短,相对于5年和10年期来说,2年期对于货币政策的反映要更加准确,有利于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其次,2年期国债期货的发行有利于提升中短期国债收益率定价的精准度,也有助于增加二级市场中短期国债的流动性,促进我国国债二级市场的完善。

最后,国债期货由于流动性和低成本的便利可以更有效的发现市场价格。2年期国债期货的发行有助于提高中短期利率债的发行效率。

  对国外金融市场的影响

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在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及QFII、RQFII等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债券市场,中金所此时推动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丰富产品体系,可以增强国际机构对我国债券市场的信心,吸引外资流入,稳定外汇市场波动,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弹性和韧性都有着巨大的作用。

热搜

2年期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