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湖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将更好的服务于债券市场

金融界网站 2018-08-16 09:57:51

当前,我国推动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成熟。一是我国各期限国债现货市场规模的扩大及流动性的提高,为国债期货的平稳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财政部定期滚动发行和续发行国债制度日益成熟,财政部增强了各期限国债期货价格的抗操纵性,尤其是自今年二季度起明显增加了2年期国债现券的发行;三是国债发行和交易实现市场化,机构避险需求日趋强烈;四是期货市场法律法规及监管制度日益完善,监管能力与金融创新相适应;五是5年、10年期国债期货运行平稳,全面检验了国债期货的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交割制度等,为国债期货市场的运行积累了有益经验。因此,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顺理成章。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作为重要的利率衍生品工具,国债期货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管理利率风险的途径,并在提升利率市场定价效率和透明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国债期货风险管理、价格发现、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进一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等功能,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市场和实体经济。

(一)丰富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促进建设和形成合理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当前我国5年和10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提升了国债收益率曲线在这两个关键期限点的定价效率。但是,从收益率曲线构建来看,“一点不成线、二点成直线,三点成曲线”,当前我国收益率曲线短端尚缺乏对应的国债期货品种,有必要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形成短中长期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有助于构建起一条市场公认、期限完整的基准收益率曲线,配合管理层关于推进“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号召。

长期以来,我国始终缺乏一条完整的、精准反映市场供求情况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在此情况下,基准定价的缺失或者部分的扭曲和背离不可避免地对货币政策传导产生影响,进而无法有效指导市场合理进行投资及资源配置。而反过来,“曲线定价”扭曲和偏离的存在也带来了无法真实反馈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的问题。因此,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建设更加完整、更加精准的市场基准收益率曲线的意义不言而喻。因此,从完善收益率曲线的角度看,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的意义重大。

(二)满足实体经济发展与风险管理需求。

目前我国信用债久期一般为2—3年,当前市场并无对应期限的避险工具。若用中长期限5年与10年期国债期货对冲,相关性较弱,套保避险存在很大误差,避险效果较差。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有助于管理信用债的利率风险,提升投资者买入并持有信用债的意愿和信心,促进实体企业的债券融资。在债市大幅下跌期间,信用债通常流动性差,投资者通过卖出期限匹配的短期国债期货,可以有效对冲现券市场下跌风险,弥补信用债市场流动性不足问题。

(三)为境外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深入,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资产规模不断上升,中短期国债成为最主要的投资产品。完整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将为境外投资者提供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增强其持债信心,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四)有助于更好的服务于债券市场

5、10年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功能逐步发挥,已成长为对我国金融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基础金融工具。一是国债期货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日益倚重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截至2017年底,57%的证券公司、60%的基金管理公司、1000多个私募产品、近30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在国债发行、交易、做市等环节积极利用国债期货管理风险,增强经营稳健性,提高持债意愿,提升做市质量。二是国债期货助力提高债券市场运行效率。国债期货提高了国债、金融债的流动性,提升了国债市场定价效率,也为一级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定价参考。国债期货价格连续公开,大大提升了国债市场的价格透明度和影响力,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重要的定价参考和反映我国金融市场风向的重要指标。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将促进5、10年期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债期货服务债券市场的能力。

热搜

2年期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