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万可期!新年度棉花仓单大猜想

金融界网站 2018-09-06 08:56:48

2017/2018年度已结束,2018/19新年度到来。17/18年度,交易所仓单创历史新高,且在年度末期持续增加。目前棉花注册仓单已经1.1万张,合计45万吨,占整个棉花商业库存25%之多。新年度棉花仓单将是什么走势?我们认为新棉花年度仓单至少在1.5万张,甚至会冲顶2万张。

棉花公检量将继续增加

2017/2018年度,全国棉花公证检验量2336万包,合计528.5万吨,比上一年度增加113万吨。

从近两个月的几轮新疆棉花调研团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今年新疆植棉面积增加,天气有利于棉花的生长,棉花单产预计提高。近20天的天气没有大意外的话,新疆产量会比去年增加,18/19年度的棉花公检量也会增加。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新年度新棉可以用来注册仓单的数量。

仓单制度新变化吸引仓单注册

2017/18年度,郑商所将棉花交割基准库调整至新疆,内地仓单增加仓库升水(900-1000元减去疆棉运输补贴)。实际运输中,新疆棉花出疆运输费用在600-700元之间,200-400元的利润空间吸引大量棉花在内地库注册成仓单。目前新疆四个交割库的仓单数量仅为全部仓单的1/10左右。新年度这方面的制度没有发生变化,内地注册仓单的吸引力仍然存在。

2018/2019年度,仓单制度再发生变化,向新疆交割库倾斜,将吸引大量现货商在新疆交割库注册仓单。在新疆交割库交割,只需要一次公检,减少了新疆运往内地途中和在内地仓库二次公检的不确定性。

在制度方面,在新疆交割仓库的未出具期货交割棉公证检验证书的批次,可移库至内地交割仓库申请期货交割棉公证检验,取消了2017/18年度一个月的规定,增加了现货贸易的灵活性。

在仓库方面,新疆自治区巴楚县和江苏海安市增设棉花交割仓,新疆交割库从之前的3个变成4个。新疆中新建现代物流作为交割库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极佳的地理位置,位于喀什地区巴楚县,紧邻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和喀什是新疆棉花加工量最大的两个地区,占整个新疆地方棉花将近一半的加工量。

买近抛远价差套利空间存在

2017/18年度,棉花仓单在2017年12月以后开始大幅增加,大型贸易机构、期货子公司及其他资金主体纷纷加入仓单质押大军,赚取无风险套利基差。从下图可以看出,2017年12月后,主力和远月合约的基差收窄至-500以下,买近期(现货)抛远期的利润空间存在。现货相对于期货深度贴水是天然的无风险套利结构。2018/19年度棉花继续维持深度贴水格局的话,套利资金仍然会大量存在。

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参与棉花的期现套利,这部分资金由于本身的风控制度,会青睐有交易所担保的仓单。去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仓单交易平台推出以来,仓单交易活跃。仓单交易将成为一种主流的大宗商品贸易方式,以仓单形式存在的现货(包括棉花)将会越来越多。综上,在现有的整体格局未发生大变化的情况下,2018/19新年度棉花仓单,再创出历史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未来,高位仓单将成为一种常态。

热搜

无风险套利 仓单质押 新疆棉花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