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铜陵有色金属:铜期权将促进有色金属行业的风险管理

金融界期货 2018-09-21 11:59:30

金融界期货讯 9月21日上午9时,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铜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正式挂牌交易。金融界期货频道亲临上市带回现场的重要信息分享给大家,同时期货频道特约多家顶级期货公司研究院对铜期权上市发表独家点评。

点评人: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商务部副部长 温玥

中国的铜资源相对缺乏,多年来铜原料的进口量较大,而国际市场铜原料和产品的购销,主要是以国外最资深的一个金属期所交易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价为基础,再扣减或增加一些费用计算的。而在LME,铜价又是实时变化的,因此,国内的铜行业较其他工业品行业更早地对期货有所了解。并且,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了国内铜的期货后,行业内也主要以此为作价基础进行的原材料和铜产品国内购销,使得铜的期货保值概念得到很大普及,大部分相关企业都考虑自行或通过交易对手在期货市场锁定价格、对冲风险。不少企业并逐步提升为国内外现货和期货联动操作,让国内铜期货具备了坚实的交易基础、实现了稳定的发展,由此也吸引了很多行业外资金的套利等需求,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成交量和流动性。因此,国内铜期货这个品种,不论从与国际市场的连通性、大部分参与企业的运作成熟度、以及本身的交易体量来说,都具备了进一步给大家提供高一级衍生工具的条件。

同时,在行业内实体企业的角度来说,经营过程中虽然想以期货为工具最大程度地对冲风险,但是由于实际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原料的品位、船期的不完全确定,生产的波动,造成当期应保值量的波动,还有现货与期货、期货隔月价差的变化等等,都有造成企业难以真正实现“完美保值”,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个选择权式的保值或套利工具,与现有的期货保值手段相辅相成、结合使用,就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行业内企业或市场的其他参与者更有效地进行风险锁定和更精细化的操作的要求,企业如果运用得当也能够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所以市场上对铜期货期权一直比较期待、呼声强烈。

铜期权是以期货为标的更为复杂的衍生品,而且买入期权和卖出期权具有截然不同的风险程度,期权与期权、期权与期货还可以派生出多种操作模式,行业内的企业如果想要参与,首先必须充分了解和掌握其原理特点,然后还要精心研究设计合适的对冲或操作方案,也要精准把握每个方案的风险点、预留风控措施,因此,长期看来,应该会对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铜期权上市对于实体企业的作用,一是增加了一个更为灵活的保值工具,二是可以形成更多的对冲或套利模式,三是前面提到的能够促进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而从交易所和期货经纪公司的角度来说,为了推出和更好地运作这样一个更为复杂的衍生品,从合约的调研设计,到后期的投资者培训,服务方面,都会更多地增加与实体的高效互动,不但进一步增进对实体企业的了解,也能更深刻地感受他们的风险控制难点和诉求,因此,对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有积极的意义。

热搜

铜期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