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郑商所完善苹果新年度首个合约挂牌基准价方法

金融界网站 2018-10-17 16:55:18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17日,郑商所发布公告称,苹果期货1910合约挂牌基准价定为8000元/吨。此挂牌基准价考虑了挂牌合约的年度生产丰歉和合约规则修改情况,并结合期现货质量差异予以确定。按照规则,新合约上市首日至有成交日之间,涨跌停板幅度为正常涨跌幅的两倍,即为12%,这意味着,其价格波动区间为7040-8960元/吨。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上市品种新合约挂牌基准价一般采用的是其最近合约前一交易日的结算价。但这一方法对新作物年度的首个苹果合约并不完全适用。苹果期货这一新作物年度首个合约挂牌基准价的确定方法在此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完善。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苹果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持续监测其市场运行情况。作为鲜果期货,苹果期货有其自身特点。对苹果期货新作物年度首个合约挂牌基准价确定方法进行完善,可以更好地反映现货市场实际,有助于更好地实现价格发现功能。

据介绍,苹果季产年销,具有储存期短,不能跨作物年度储存的特点,新旧作物年度间的两个合约1910与1907可能面临不同的供求情况,价格不具有连续性。前一合约1907苹果为上一年度苹果,储存时间长,储藏成本高;合约1910反映的为未来新作物年度新上市苹果供求情况,挂牌时需要按正常年景考虑其影响。同时,考虑到郑商所从1910合约开始实行新修订完善的苹果合约规则制度,质量差异对价格的影响也应一并考虑。综合上述因素,郑商所制订了苹果1910挂牌基准价。

制订1910挂牌基准价过程中,郑商所征求了部分产业协会、现货企业、投资机构和期货公司的意见,据此制订出的基准价格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

上述负责人表示,1910合约之后的本生产年度苹果期货合约,挂牌基准价仍将采用最近合约前一交易日的结算价。而以后每年10月苹果合约挂牌基准价拟由郑商所发文公告。郑商所将继续密切关注苹果现货市场变化,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热搜

郑商所 苹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