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商所在上海举办玉米期权培训

金融界网站 2019-01-14 16:46:59

衍生品多元化持续发力 玉米期权学习掀热潮

为配合玉米期权上市,促进会员单位业务人员更好地了解玉米期权相关规则,大商所于1月11日在上海举办玉米期权培训,讲解玉米期权合约规则、交流设计理念。来自江浙沪会员单位、风险子公司,产业企业、投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共约150人参加活动。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作为具有较为成熟标的的市场,玉米期权的上市有望为产业提供“保险”新工具。首先,实体企业买入期权套期保值在规避现货价格风险的同时,出现亏损的最大值仅为支付的权利金,而卖出期权套期保值则可获得权利金用于对冲可能的亏损。其次,期权没有保证金追加,实体企业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的资金成本更低。再次,期权工具的使用方式多样、策略更为灵活,实体企业可以更精准地实现套保目标。此外,实体企业也可以利用期权、期货、现货形成多样化的套保组合,进一步降低市场风险。

据了解,玉米期货2004年在大商所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程度高,期货功能不断深化,市场日益成熟。目前,国内主要的贸易、加工和饲料养殖企业均已利用玉米期货规避现货价格风险,包含全数产业链大型贸易企业、半数全国30强饲料企业集团以及75%的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加之2016年3月开始玉米临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玉米现货逐渐转向市场定价的机制,玉米期权的上市将为玉米及相关产业上下游的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手段和交易策略。

来自大商所交易部的期权专家从玉米期权的合约设计、交易规则、结算及行权规则、风险管理规则、投资者适当性规则等方面为学员进行培训,并在会后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期货公司参会学员表示,玉米场内期权的上市可以很好地对冲波动率风险等场外期权风险,有效降低场外期权风险对冲成本,减小场外期权的买卖价差,实体企业参与的需求十分强烈,拓宽了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

据悉,除全国范围内的系列培训外,大商所还将在上海陆续开展玉米期权讲师培训、联合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举办“期乐杯”玉米期权知识竞赛等活动,形成持续性期权学习风潮,助力玉米期权上市推广工作和衍生品多元化进程。

热搜

大商所 玉米期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