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期货: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实体企业风险管理

金融界期货 2019-02-11 16:33:45

近年来,期货公司围绕大宗商品、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衍生出“保险+期货”、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支持实体企业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模式,大大增强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作为期货公司第一方阵的成员之一,中信期货一直以来严格按照郑商所各项业务标准开展期货服务,积极推动郑商所各类品种功能发挥,依托专业研究团队,坚持以期现结合为基础、以产品与服务创新为手段,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作为期货衍生品服务供应商的专业能力,将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到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在郑商所2018年度优秀会员评选中,中信期货荣获优秀会员、产业服务优秀会员以及全部品种服务优秀会员等20个奖项。

探索“保险+期货+订单”新模式,为糖企提供专业服务

云南是全国第二大蔗糖产区,2018年,云南某糖业有限公司收购甘蔗约覆盖当地农田6万亩,生产白糖2.5万吨,是当地最大的白糖制糖企业,覆盖较多的涉糖贫困户,每年按照收购指导价收购大量甘蔗,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中信期货和中信中证资本,联合保险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探索“保险+期货+订单”的农产品保险新模式,利用期货、期权市场转移和分散白糖价格波动风险,有效促进收蔗企业的稳定经营,提高蔗农的种植积极性。

中信期货为该企业设计的“保险+期货”项目总保费110万元,保险期限3个月,承保6000吨白糖,保险期内以郑商所白糖期货1905合约每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作为结算价格,当理赔结算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向糖厂进行赔付,当理赔结算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向农户进行阶梯赔付。此外,保险机构设置对农户的固定赔付,确保农户的种植利益。参与本项目之后,企业可以安心按照政府指导价收购当地甘蔗,促进企业与农户签订收购订单。另一方面,蔗农的种植积极性提高,收购价可以保障农户有订单,价格上涨后对农户的赔付也是对农户的一种补贴。

扎根于白糖产业研究,提供专业的风险解决方案

白糖期货自2006年上市以来,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日益显著。在2006年白糖期货上市后一段时间内,制糖企业的参与度较低,多数涉糖企业持谨慎观望态度。随着白糖期货功能的日益显现,涉糖企业逐步认识到利用好白糖期货对自身经营的重要意义,加大了参与力度,尤其是近5年以来,涉糖企业参与期货的比例越来越高,参与程度越来越深。

中信期货打造40多人的研究团队,通过调研、路演、会议、定制套保方案、定制数据、投资咨询等多样化的形式为实体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尤其在当前全球宏观经济依然疲软的情况下,实体企业盈利能力普遍偏低,传统严格的风险管理已经不能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如何利用好专业的服务真正帮助有需要的企业做出有效的风险管理方案是中信期货追求的研究目标。

2018年,中信期货在白糖产业服务成果显著。中信期货根据公司研究部的白糖年报认为,2018年白糖仍处于三年增产大周期中,2017/18榨季,全球食糖产量将大幅增加,尤其印度和泰国,产量增幅较大,而消费维持小幅增长,全球食糖过剩情况将进一步加剧;国内方面,食糖处于增产周期,消费受替代影响维持平稳,且国内外价差较大,走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走私糖对国内食糖价格形成冲击。鉴于以上诸多利空因素,中信期货认为,2018年中国食糖价格继续下行概率大,故年初就拟定了全年重点开发服务制糖及贸易型企业的方案。中信期货2018年初发布的研报,建议上中游企业卖出保值,相关建议得到有关企业客户的认可,从郑商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中信期货白糖空头持仓在2018年2月底上升排名至前3位,甚至个别交易日排名第一,而到2018年底,郑糖主力合约跌破5000元/吨,最低至4750元/吨左右,由于已经跌破大部分产区食糖生产成本,中信期货的报告建议卖出保值考虑离场或者调低比率,认可相关建议的企业较好的对冲了市场下跌的风险。而从郑商所公布的2018年年底的持仓数据显示,中信期货席位空头持仓排名已经下降到第5名以下。通过报告和市场数据展示了中信期货的专业性,以及通过专业服务帮助实体企业较好的管理风险。

创新经营与管理,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017年,白糖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为了更好地推广白糖期权,中信期货在讲师培训、投资者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信期货根据商品期权业务投资者教育的细则、商品期权投资者教育计划及方案,建立了白糖期权投资者持续培育工作机制,明确并规范了白糖期权投资者教育管理、队伍的培训以及评价考核方式。

中信期货成立大宗商品委员会,分别设立包括农产品在内的5个子行业委员会,从探索产业服务模式、组织产业调研及沙龙服务、提供定制化专业服务等维度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积极促进各企业对现货、交割、行情、策略等进行沟通交流,并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持续以产业调研、定制化策略的方式在公司层面打造“产融结合、产研结合”的“信•产融”服务品牌。

推进产业标准化服务,形成了从客户开发服务、产业研究、策略、培训、综合金融、风险管理,到中后台交易、风控、交割、信息服务等全流程的标准化服务模式。各分支机构依托当地产业特色,因企制宜、量身定制,展开不同品种的产业服务工作。

此外,中信期货积极打造线上智能咨询与线下现场定制咨询相结合的企业风险管理咨询平台,线上《信研云资讯》为实体企业提供资讯、基差行情、套保比率、市场持仓等自助查询服务。

随着近期更多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和工具更加丰富。中信期货将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的优势,积极参与订单农业、粮食银行等农业改革与试点活动,为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同时做好价格、利率、汇率风险管理,优化库存管理,锁定成本和利润,改善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并逐步拓展风险管理子公司大宗商品业务,搭建综合性大宗商品服务平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热搜

中信期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