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首期“全国粮食集团高管期货培训班”在京开班

金融界网站 2019-10-16 16:46:25

金融界网站10月16日讯 为推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融合,推动粮食企业高管更好地掌握粮油期货、期权、基差贸易相关知识,有效规避价格风险,10月14—15日,由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联合举办首期“全国省级粮食集团高级管理人员期货业务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多省市粮食企业的期现货业务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周冠华在开班致辞中表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国内外粮食供求形势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具体来看,一是粮食品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二是国际国内粮油市场深度融合;三是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粮食市场繁荣活跃和激烈竞争的程度不断增强。尽管如此,国有粮食企业仍然存在着思维惯性和政策依赖,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利用期货市场规避经营风险、实现期货和现货市场有机融合显得尤为重要。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生存发展的根基所在和价值所在,每一个衍生产品都涉及相关产业链成千上万家企业,直接或间接地联系着每一个生产者、贸易者、流通者、加工者和消费者。“目前,我国至少70%的豆粕和棕榈油、40%的豆油等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的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2019上半年,大商所各品种总成交量5.6亿手,其中农产品成交量2.7亿手,占大商所总成交量的46%,占全国农产品成交量的53%。”他指出,通过大商所开创的“保险+期货”等新业务模式,我国衍生品市场正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带动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自2015年启动以来,“保险+期货”已连续四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此外,开展龙头企业培训是大商所服务产业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多轮次的培训,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更加充分地了解和掌握期货相关知识,通过期货工具规避市场经营风险。

“当前,期货工具能够为国有企业提供风险管控,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必要性也越来越凸显。”京粮集团物流事业部总经理胡广明在会上表示,首先,期货为国有企业进行套期保值、锁定生产成本、有效规避现货交易价格波动风险提供了重要渠道和风险管理工具;其次,粮油品种市场定价方式的改变要求企业必须利用期货市场,例如国内玉米品种市场化之后价格波动加剧,幅度加大,现货单条腿经营,风险越来越大。此外,交易模式的发展要求企业必须利用期货市场,比如豆粕的基差交易已经成熟,购销主体离不开这种交易模式,玉米的基差交易也正在兴起。

毋庸置疑,作为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纽带,具备多种优势的基差贸易为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新路径。行业专家王献东表示,基差贸易从套期保值业务中发展而来,是套期保值的延续、升级。“基差贸易中,由于卖方的利润点与买方的利润点分离,对双方都是有益的。对于基差卖方来说,有利于提前锁定利润,扩大前期的采购量,提前安排物流,与客户保持朋友关系;对于基差买方来说,可以解决代储问题,可以转让基差、可以反向对冲,同时解决融资问题。”王献东说。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唐启军还提到,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除了传统的套期保值模式之外,也逐渐发展出了“保险+期货”以及场外期权的模式,这种模式进一步拓展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创新发展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途径。

热搜

大商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