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郑商所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落地广西罗城

金融界网站 2019-10-23 15:43:11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2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罗城县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举行。该项目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南华期货、永安期货、新湖期货共同承办。项目保费1100万元,承保白糖6万吨,惠及罗城县全县甘蔗种植户6164户。

据介绍,罗城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仫佬族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8年末,全县总人口38.32万人,其中,仫佬族人口12.47万人,占总人口数的33.16%。全县甘蔗种植面积13余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50%以上,依托糖蔗产业,2018年全县18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稳定在2000元以上。

新湖期货相关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介绍,2018年罗城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是全国首例由交易所支持的县域扶贫项目,总赔付约743万元。罗城县相关负责人认为,“保险+期货”项目起到了规避价格风险、稳定糖价、推进糖业发展、增加农户种植信心、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去年试点取得较好预期效果。

当地蔗农对“保险+期货”的态度也在发生深刻变化,罗城县小长安镇民族村上施屯蔗农谢东城就是其中的代表。2018年,在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之下,谢东城种植的55亩甘蔗获得了3700元赔付,尝到“甜头”之后,今年,谢东城将挖果地改种甘蔗,新增种秋植蔗130多亩,像谢东城一样,上施屯不少村民也由挖果、挖药材、挖桉树改种甘蔗。当地对于保险也有了更多的认知:保险就是我们头上的一把“保护伞”,谢东城说,“有了‘保险’,霜冻、洪水、旱灾都不怕了,这样的好政策让我想起了以前政府取消农业税。”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对今年项目情况进行介绍,鉴于2018年项目整体运行良好,今年,在郑商所继续给予项目1000万元保费补贴的基础上,罗城县人民政府通过地方财政资金给予本次项目60万保费补贴,南华期货、新湖期货以及永安期货根据各自项目参与程度通过自有资金投入的形式,对本次项目进一步投入40万保费支持,最终将本次项目总规模扩大至1100万元。

项目保险周期为三个月,以郑商所白糖期货2001合约的价格为保险标的,采用保底增强型美亚式期权,在保险期内,若收盘价低于目标价格,则收盘价作为理赔结算价格当日价格依据;若收盘价高于或等于目标价格,则将目标价格作为理赔结算价格当日价格依据。农户的理赔结算价格为三个月每日收盘价格的算数平均值。在保险到期时,若农户的理赔结算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则农民获得对应理赔额。该期权结构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赔付概率,只要白糖收盘价格在保险期间内有低于目标价格的情况发生,则农民可以获得赔付。因为本保险产品又具有美式的行权性质,在行情具有反弹的潜在趋势时可以选择提前行权。

2016年起,“保险+期货”连续四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项目打通了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户可以直接受惠于现代金融工具,拓展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为贯彻中央文件精神,落实证监会部署,郑商所连续四年推进“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试点品种、范围逐步扩大,从最初的白糖和棉花,扩展到白糖、棉花、苹果、红枣等四类农产品,支持资金额度、承保现货规模、服务农户数量逐步扩大;二是试点模式由单个项目“点”到县域覆盖“面”;三是试点示范效应显现,不少地方政府积极投入资金,支持当地试点建设;四是有效对接国家战略,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

热搜

郑商所 白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