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不再一“罩”难求?石化公司为何与服装家纺企业共同跨界抗“疫”?

金融界网站 2020-02-14 17:30:37

进入2020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人心。不断上涨的确诊和疑似人数,也给人们增添了很多恐慌,而目前对于健康人几乎是唯一的保护措施“口罩”更是全球脱销,一“罩”难求。

随着已开工的工厂正在快马加鞭地生产,复工潮正在来临。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有3000多家企业在经营范围内增加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业务。这些新生的生产大军中,除了中石化外,还有上汽通用、五菱和比亚迪等汽车业,双驰实业和雅戈尔等鞋服业,水星家纺等家纺业,等等看似与口罩“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纷纷加入了跨界抗“疫”。

为何石油化工企业、汽车业和鞋业服、家纺业会因为口罩走到一起呢?

这就要从口罩的核心原料,聚丙烯制成的高熔脂无纺布专用料说起。

聚丙烯是什么?

聚丙烯(简称PP,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期货品种),丙烯加聚反应而成的聚合物。而丙烯的主要来源是石油石化制品。

聚丙烯为白色蜡状材料,外观透明而轻。密度为0.89~0.91g/cm3, 易燃,熔点165℃,在155℃左右软化,使用温度范围为-30~140℃ 。在80℃以下能耐酸、碱、盐液及多种有机溶剂的腐蚀,能在高温和氧化作用下分解。

聚丙烯广泛应用于服装、毛毯等纤维制品、医疗器械、汽车、自行车、零件、输送管道、化工容器等生产,也用于医疗、食品、药品包装。

通俗的说,聚丙烯就是我们身边的“塑料”,塑料水壶、餐具之类,大部分都是聚丙烯做的。

聚丙烯与口罩

医疗用口罩一般为“做了防水处理的无纺布——经过驻极处理的聚丙烯熔喷无纺布——普通无纺布”三层结构组成,其中纺粘层主要起支撑作用,熔喷层则可以隔离飞沫、颗粒物、酸雾、微生物等。

最终生产完成后,经过环氧乙烷消毒并静置7天发挥毒性,经过包装后在市场上出售。

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中间层过滤布——经过驻极处理的聚丙烯熔喷无纺布,也是隔绝病毒的关键。从定义上就可以得知,经过两大重点:熔喷无纺布生产和驻极处理后的口罩,病毒飞沫靠近熔喷无纺布后,会被静电吸附在无纺布表面,无法穿透。

2019年国内聚丙烯纤维的产量约为170万吨,其中能用于口罩的高熔聚丙烯纤维约为95万吨。根据调研,1吨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可生产近25万个聚丙烯医用防护口罩。

根据中国纺织网,2018年我国各类口罩产量45.4亿只(人均仅仅3.24个),即使全部口罩用聚丙烯生产,也不过才消耗2万吨的聚丙烯纤维料,相对我国的庞大炼化能力(一个中科炼化就能年产80万吨乙烯),需求不足一提。

光大期货聚烯烃分析师周遨表示,聚丙烯纤维料在我国聚丙烯消费中的占比很小,用于口罩的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就更少了。2019年我国聚丙烯表观消费量在2700万吨左右,其中高熔纤维应用占比仅为4.16%。虽然聚丙烯高熔纤维主要用于卫生材料领域,但此领域涉及产品比较多,不仅有口罩,还有尿布、卫生巾、医疗绷带、衬布等。

因此,口罩为什么买不到?从原材料上说,化工企业按照每年的固定需求生产聚丙烯纤维,口罩生产企业根据往年的需求上,储存高熔指熔喷无纺布的存货就有限。

此外,湖北仙桃彭场镇是「中国最大无纺布制品加工出口基地」,生产出了全国60%的无纺布产品,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疫情加上地区封锁,工人不能及时到港,加剧了产量不能得到及时满足。最后,医用口罩需要经过环氧乙烷消毒(EO),然后需要静置7天。

在文章开头,口罩生产商中新加入了石化企业、汽车行业就能够理解了,都因为其原材料——聚丙烯。根据中国石油的官方微信,各大地区石化公司目前也将医用原材料——聚丙烯(PP)作为生产工作第一位。

中大期货聚烯烃分析师张骏也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跨界生产医疗用品的现象,第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导致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需求大增,加上春节多数生产企业停工,短期内供不应求的局面;第二,口罩行业资金和技术门槛低,一套全自动口罩机的设备投入在15万—50万元,且国内原料供应较为充裕;第三,疫情当前,国家紧急出台政府兜底采购收储等产业扶持政策,从而吸引其他企业跨界加入口罩行业。但是,疫情暴发属于突发情况,待疫情结束后,多数企业将退出口罩生产,因此,对口罩行业的冲击有限。

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保障口罩原料价格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建信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为口罩布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和主要生产商——道恩集团,免费提供了一份行权价格为7234.5元/吨的PP2005亚式看涨期权,规模为500吨,相当于保障了4.5亿个一次性外科口罩或1亿个N95口罩的原料成本。

利用场外期权工具,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是期货行业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新思路。

此外,部分风险管理公司对于积极捐赠抗疫物资的客户、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客户、部分中小企业客户,也采取了延长合同履约期限、减免交易费用等支持措施。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家队为首的大型企业进入医疗用品生产供应,预计将能够保证相关产品的质量;同时也能够快速提升相关产品的供应量,对疫情提供一定助力。尤其是在2月10日全国陆续复工复产后,对口罩等医疗用品的需求,将有进一步增加。

截至2月11日,隆众资讯对国内146家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工企业调查,平均开工率达86%以上,口罩企业开工率在90%以上。

热搜

口罩 聚丙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