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1月国际油价预测报告

卓创资讯 2021-11-25 13:52:15

  导读

  在10月份时,已经发现三大情景因素均不同程度的存在着重大变异的前兆,进入11月份之后,卓创研究团队进一步强化了对三大情景因素正在发生重大变异的判断。目前经济情景、金融(货币)情景、供需情景等三大情景因素重大变异的现象进一步明显,这些因素的改变将会从根本上改变油价持续之久的上行趋势。

  卓创资讯11月下旬发布国际油价中短期(滚动)预测报告。研究团队以专家经验与计量模型相结合的方式,得出今后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期间的中短期国际油价预测结论。研究团队采用了情景因素分析方法,认为影响今后中短期油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是,经济情景、金融(货币)情景、供需情景等三类情景因素。

  研究团队在10月份时,已经发现其三大情景因素均程度不同的存在着重大变异的前兆、如果这一前兆变化进一步发展,将可能改变了此前三大因素整体利好油价的态势。未来的油价走势,将很可能从连续上涨转为横盘震荡,或者形成下行拐点而终结已经一年有余的上行态势。

  进入11月份之后,研究团队进一步强化了对三大情景因素正在发生重大变异的判断。目前经济情景、金融(货币)情景、供需情景等三大情景因素重大变异的现象进一步明显,这些因素的改变将从根本上改变油价持续以久的上行趋势。

  (1)美国宏观经济因素越来越趋向采取压抑油价的政策。美国的通胀指标、就业状况

  这两项重大经济指标,对美联储加快退出货币量化宽松以及提前加息有越来越大的压力;在美元趋于走强的现实与预期双重作用下,美元指数也从今年6月进入持续上升期,对油价走弱正在构成趋势性的压力。以上通胀指标、就业状况、美元指数等宏观经济指标,正在逐步从经济情景基本面对油价形成下行压力。

  (2) 资金宽松流动性因素已经从相对宽松逐步收紧。从2021年6月开始,纽交所的投机资金已逐步撤离了17%以上。这些资金大佬们又一次在油价趋势性大跌前嗅到了风险,这一风险便是美联储将要退出货币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越来越近的加息政策。从“油价强弱取决于资金的流动性”规律出发,当前油价趋势性下跌的核心因素已经在形成中,并从金融(货币)前景方面对油价的长周期趋势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3)供应偏紧的因素也呈现出了宽松甚至过剩的局面。由于OPEC等产油国大幅减产而形成的全球资源紧张的局面,已经随着OPEC等产油国从8月开始逐月增产之后,供应缺口的局面正在消失中。从今年四季度起,全球供应缺口持续“紧缺”的现象正在消失,支撑油价持续上升的重要动力正在退出。随着OPEC等产油国减产政策的逐步退出,全球的供求关系正在回归以往2%以内相对均衡的常态,供求关系的情景因素对油价的影响也将成为一段历史而退出主要基本面因素影响的序列中。

  今后,如果没有“黑天鹅”性质的意外事件发生,油价将可能结束2020年5月负油价起始的持续上扬行情,并由此迈入持续性下跌的弱势运行周期中去。

  依据以上三大情景因素分析,我们仍然维持前期(10月21日)对油价大趋势的预判:油价高点已终结在10月份的(WTI)月均价81美元价位上,并从11月份迈入了下行拐点。

  在当前主要基本面因素结构的前提下,再根据随机因素对油价的影响程度及油价波动频繁程度并确定专家预测值与模型预测值权重,最终确定今后中短期的(WTI)月均价分别是:1178美元、1276美元、2022173美元。

  

  

  说明:(1)根据卓创研究院编制的“国际油价情景基分析体系”作为研究依据,对中短期内的原油价格做了预测与分析。情景分析是对各因素置于一定假设条件下,研究国际油价将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是研究多种因素影响分析对象时的一种很有效的分析方法。每个情景都有其自成体系的逻辑陈述,这些陈述具体可以分解为各个情景要素。

  (2 )在以上情景要素分析的引导下,为模型预测置入测算的自变量,经过多因子时间序列模型及相关模型的求解集成,得出油价的模型预测值。并由专家经验分析方法与模型测算结果相结合得出价格预测结论。

  (3)本报告中有关对国际油价的预判结论,仅是我们依据当前市场情景下形成的学术交流观点,不排除今后市场发生变化后对有关预判结论重新修正。本报告中有关价格预测结论以及其它有关观点,仅仅是为了与关注国际油价以及国际石油市场的人士作观点交流,不构成对有关人士的经营建议。

热搜

原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