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反弹还是反转?房地产消息利好钢铁消费,铁矿石期货大涨6%续创11月以来新高

金融界 2021-12-07 17:17:10

  金融界网12月7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铁矿石期货新晋主力合约2205终盘收涨6.72%,收于659.5元/吨,续创11月以来新高,近月合约2201涨幅超过8%。

  昨日收盘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房地产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应该会有非常大的改善,钢铁消费预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因钢厂复产预期的存在,伴随着冬季钢厂补库,未来生铁日产和矿石日耗有望提升,铁矿石短期基本面得到改善。

  关注环保限产情况、需求端变化

  近日唐山地区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退后十”目标,再度加大执行高炉、烧结机的停限产,预计可能要到12月11日才能解除,导致短期铁矿需求预期再度减弱。在采暖季和冬奥会的限产影响下,铁水复产空间存在不确定性,继续关注需求端变化。

  华泰期货表示,当前铁矿需求仍受采暖季限产影响,但随着宏观层面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升温,终端需求存在回暖预期,预计近期矿价将呈现震荡的走势。后期继续关注环保限产情况、需求端变化以及海外矿山供应情况。

  铁矿石进口量突破1亿升至13个月高位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月环比大增14.57%至10495.5万吨,创去年10月份以来新高,同比止步5连降。1-11月进口量累积同比下滑3.2%至10.38亿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港口压港资源的陆续释放,铁矿进口量骤增,而国内钢厂需求持续受到压制,港口库存屡创新高,铁矿现货价格逼近2019年1月份以来最低值,国外部分非主流矿山已经陷入亏损,关注铁矿进口量高位能否维持。

  国泰君安期货铁矿石高级研究员马亮表示,今日铁矿石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临近年末,各类政策密集发布,考虑到下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近期政策端暖风频吹,昨日央行降准,落地速度及降准范围均超出市场预期,经济工作会议对地产表态也较此前更为温和,政策面利好带动市场乐观情绪升温。市场认为目前的钢厂限产力度及范围很难继续加码,部分地区钢厂限产已有松动迹象,后期钢厂复产带动铁矿石需求回升的预期不断强化。

  总体而言,在近期宏观及产业利好共振的背景下,铁矿石反弹逻辑仍存,但近期的利多更多的体现在预期层面,且上涨过快存在一定情绪推动的因素。

热搜

铁矿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