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 沪镍涨超5%

金融界 2022-05-20 09:08:14
摘要
早盘开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沪镍涨超5%,不锈钢(SS)涨超3%,纯碱、铁矿石、沪锡涨近3%,甲醇、沪铝、红枣、硅铁涨超2%。跌幅方面,燃料油、低硫燃料油(LU)跌超1%。

    金融界5月20日消息 早盘开盘,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沪镍涨超5%,不锈钢(SS)涨超3%,纯碱、铁矿石、沪锡涨近3%,甲醇、沪铝、红枣、硅铁涨超2%。跌幅方面,燃料油、低硫燃料油(LU)跌超1%。

    LME有色金属全线上行,伦镍盘中上涨近11%

     周四,国内有色金属板块涨跌互现,其中锡、镍日盘内回暖反弹,领涨有色,而锌、铜则延续了此前的弱势振荡格局。

    外盘方面,LME有色金属全线上行,伦镍盘中一度上涨近11%,最高触及28985美元/吨。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有色资深分析师孙伟东表示,近期受美联储加息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需求触顶回落等宏观利空因素发酵影响,有色板块整体出现明显回调,而具体来看,基本面强弱差异使得品种间表现有所分化。当前国内锡锭库存总体偏低,现货市场国内交割品牌报价数量依然偏少,而精炼镍受前期交易行为扭曲、空头备货等因素影响,国内基本面由短缺转向过剩,体现在库存上还需要一段时间,现货供需偏紧带动现货升水走强,对镍期货价格亦构成一定支撑,走势相对更为坚挺。

    方正中期研究院有色研究员尹心表示,5月以来,地缘政治风波、疫情、美联储加速紧缩等利空因素叠加,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忧虑升温,全球股市、工业品普遍回调,工业金属集体重挫。不过,从中期维度来看,工业金属价格仍有支撑,一方面,国内疫情已经出现明显拐点迹象,后市随着复产复工顺利推进以及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将有效提振金属需求;另一方面,从技术面来看,此轮回调多个金属已经跌至前期中线级别的支撑线以及冶炼成本线,后市随着市场对悲观情绪的消化,继续重挫的动能已经减弱。

    “未来关注的重点仍在于国内生产的恢复情况。截至5月第三周,多数金属加工企业开工率已经逐步恢复至3月份的水平,但终端消费不同行业表现差异较大,光伏行业保持高增速,而基建、地产、汽车、电子等完全恢复尚需时日。”尹心表示,从供应端来看,卫星数据表明国内疫情期间冶炼水平并未放缓,随着物流的打通,前期累积的厂库释放也会对短期市场带来压力。从库存端来看,目前全球工业金属整体显性库存仍处历史相对较低水平,也并未随着疫情大幅累库,相信在未来中国基建赶工期兑现以后,紧缺感仍将持续。“预计工业金属价格短期将在国内需求强预期与弱现实的背景下回归振荡寻底行情,从中期来看,我们对中国的疫情防控水平和稳增长力度仍充满信心,未来需求一旦出现拐点,仍有继续反弹的动力。”

    孙伟东表示,近期有色板块集体回调后,宏观利空因素短期内已充分计价,同时各品种的沪伦比值也大多较此前的低点有了明显上修,海外地缘冲突带来的风险溢价逐步消退,后续价格走势或将重回基本面逻辑,市场博弈重心转向国内需求成色。在此情况下,影响市场后续走势的两大关键因素在于疫情和稳增长政策,当下的价格中已逐步完成了对内需弱现实的定价,金属价格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后续随着国内疫情好转以及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推进,铝、锌等下方存在明显成本支撑,且基建关联度较高的品种有望企稳反弹,而随着新增产能释放加速,基本面逐步转向过剩的镍则上行乏力,建议关注逢高布局中线空单的机会。”

热搜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