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召开第十一次会员大会

金融界 2022-05-20 11:29:01

  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日前成功召开第十一次会员大会。本次大会采用通讯方式召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主持会议。大会主要审议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会工作报告》《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工作报告》《上海期货交易所监事会工作报告》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202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等。

  会议认为,2021年,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上期所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和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为根本方向,担当“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政治使命,把握高质量发展深刻内涵,巩固提高“政治三力”,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全领域全过程,不断提升交易所现代化治理水平,全力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践行“国之大者”,服务稳产保供稳价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指出,2022年是上期所全面开启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上期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把握“稳”与“进”的关系,坚决做到“市场稳、政策稳、预期稳”,在“改革、开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体现“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和监管水平,努力打造一个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的综合性国际化一流衍生品服务平台,不断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全力支持“稳增长”。实现“稳”的目标,坚决遏制过度投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充足“稳”的政策,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现有手续费减免方案;继续加大产品供给,形成更多如“期权稳产行动”“期货稳价订单”等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引导“稳”的预期,加强预研预判,重点强化对原油、铜、铝等初级产品的分析监测能力,加大市场功能宣传,及时回应舆论热点。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高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深挖风险根源,压实具体责任,着力防范资本过度投机、市场过度反应、放大价格非理性波动的不利影响,科学合理设好“红绿灯”;抓牢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完善“大安全管理”体系,持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举措,紧盯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全力践行“国之大者”。重点抓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浦东引领区意见以及自贸区投资便利化改革等3份重要文件的精准部署、落实落地。聚焦重点品种,多措并举引导实体使用价格作为贸易基准,提升价格影响力;探索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助力统一大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运行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主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稳步推进绿色转型发展。

  四是坚持强化服务,全力激发市场活力。在完善市场制度、健全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争取各方工作支持、改善市场生态、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强化机制供给、深化市场培育、优化发展环境,为投资者参与提供便利性,与实体企业形成良性互动,更好支持各类主体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五是坚持畅通循环,全力培育直达实体的工具池。场内方面,以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为牵引,做好新品种布局与研发,完成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氧化铝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合成橡胶期货和期权上市,加快推进铬铁、冷轧薄板、瓦楞原纸、双胶纸、石脑油、成品油、天然气、镁、钨、铝合金、钴期货上市。场外方面,围绕实体需求不断丰富业务功能,上线商品互换及其集中结算业务,完成基差业务上线准备;推动保税标准仓单、铜杆非标仓单交易等新业务平稳上线。

  六是坚持数字赋能,全力提升监管治理水平。提升技术系统数字化水平,加快建设新一代交易、结算系统,适时启动组合保证金生产系统改造;提升防风险数字化水平,加强仓库管理智能化水平,建设交割仓库大数据监控报警系统,推进新一代监查系统建设;提升内部管理数字化水平,推进信息数据平台建设,扩大数据智能化平台的业务应用场景。

  七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完善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现以党建统领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筑牢发展的政治保障。

  大会号召,上期所及全体会员要深刻领悟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牢记使命,稳中求进、踔厉奋发,紧紧抓住安全生产这条主线,稳步推进创新发展改革这个中心工作,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等“五个中心”建设、为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热搜

上期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