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1月外贸数据点评:11月内外需求继续回落,进出口降幅超预期

行业资讯 2022-12-07 16:11:30

  来源:东海期货研究

  数据要点:

  据海关统计,中国11月进出口总额(以美元计)5223.43亿美元,同比下降9.5%,较上月下降9.1%;出口(以美元计)同比下降8.7%,前值-0.3%,预期-4.2%;进口降10.6%,前值-0.7%,预期降7.1%;贸易顺差698.4亿美元,前值851.5亿美元,预期780.5亿美元。

  数据解析:

  Ø11月我国出口受国外需求快速放缓影响,出口增速继续下滑,且下降速度超市场预期。国内虽然稳经济政策加快落地,但随着国内疫情的多点多面爆发以及房地产市场依旧疲软影响,需求继续回落,进口增速大幅下降。11月以来美联储货币紧缩放缓,欧美就业市场保持相对强劲,薪资增长较快以及消费仍然强劲,国外需求虽然仍旧保持一定的韧性,但是整体仍呈回落趋势。国内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需求仍旧疲弱以及疫情的影响,经济继续放缓,进口增速大幅下降。整体而言,目前外需相对较强内需相对较弱的局势导致国内呈衰退式顺差的局面。未来随着海外经济进一步放缓,出口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而国内经济中长期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国内稳经济政策及一揽子接续稳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地,预计国内需求将逐步回暖,对进口有一定的支撑,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回落,净出口对经济得支撑作用将逐步减弱。

  Ø进出口总额方面,11月中国进出口总额5223.43亿美元,同比下降9.5%,较上月下降9.1%。其中与中国进行对外贸易经济体中,贸易总额排在首位的是东盟,贸易额873.3亿美元、占比16.72%,较上月上升0.66%;其次是欧盟,贸易额676.4亿美元,占比12.95%,较上月上升0.13%;第三是美国,贸易额572.8亿美元,占比10.97%,较上月下降0.73%;第四是日本,贸易额286亿美元,占比5.48%,较上月下降0.29%;第五是韩国,贸易额284亿美元,占比5.43%,较上月下降0.41%。

  Ø出口方面,11月出口按美元计2960.9亿美元,同比下降8.7%,前值-0.3%,预期-4.2%,回落8.4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其中中国出口经济体中,排在首位的是东盟,出口额503亿美元、占比16.98;其次是欧盟,出口额448亿美元、占比15.13%;第三是美国,出口额408亿美元,占比13.78%;第四是日本,出口额145亿美元,占比4.88%;第五是韩国,出口额130亿美元,占比4.38%。出口产品中,出口金额最多额是机电产品,占比58.2%,其中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比25.3%;第二是文化产品,占比4.9%;第三是服装和衣着附件,占比4.4%;第四是纺织纱线、织物及其制品,占比3.8%。在机电产品出口中,排在首位的是电子元件,占比14.21%;其次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占比10.44%;第三是电工器材,占比8.7%;第四是手机,占比6.39%;第五是汽车4.46%,占比上升0.4%。

  Ø从出口来看,中国10月出口继续放缓,受海外需求快速放缓、基数效应以及高价格因素下降的影响,出口增速继续回落,且超预期回落。目前来看,由于欧美国家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经济增长快速放缓,欧美实际需求快速回落,中国出口随之快速放缓;中长期由于欧美国家继续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海外需求边际放缓的趋势不变,出口对经济的拖累逐步加深。

  Ø进口方面,11月进口按美元计2263亿美元,同比下降10.6%,前值-0.7%,预期降7.1%,较10月下降9.9%,降幅超市场预期。其中中国进口贸易经济体中,排在首位的是东盟,进口额370亿美元、占比16.37%;其次是欧盟,进口额229亿美元、占比10.10%;第三是中国台湾,进口额174亿美元,占比7.7%;第四是美国,进口额165亿美元,占比7.28%;第五是韩国,进口额154亿美元,占比6.79%;第六是日本,进口额142亿美元,占比6.26%。进口产品中,进口金额最多额是机电产品,占比36.4%,其中集成电路等电子元件占比40.99%;其次是原油,占比13.96%;第三是农产品,占比9.12%;第四是金属矿及矿砂,占比6.72%。进口高新技术产品,占比25.86%。在农产品进口中,排在首位的是大豆,占比23.95%;其次是肉类,占比14.07%;第三是水产品,占比9.05%。

  Ø从进口来看,主要由于11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多面扩散,国内工厂开工有所放缓,终端需求有所减弱,国内进口大幅下滑;此外,房地产市场仍旧偏弱,内需恢复较慢,国内进口需求恢复较慢。整体来看,短期由于疫情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国内进口大幅下降;中期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国内稳地产政策逐步落地以及国内稳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地,预计国内需求将逐步回暖,对进口有一定的支撑。

  Ø贸易帐方面,11月贸易顺差698.4亿美元,前值851.5亿美元,预期780.5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最大的汽车零配件,为42.11亿美元;其次是汽车,贸易顺差34.8亿美元;第三是电动汽车,贸易顺差32亿美元。贸易逆差的商品较为集中。其中逆差最大的是原油,逆差316亿美元,增加17亿美元;其次是集成电路,逆差190亿美元,减少21亿美元;第三是农产品,逆差118亿美元,增加31亿美元。

  整体来看,10月贸易顺差大幅下降,且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由于国外需求快速回落,而且回落幅度超预期,另一方面国内需求快速回落,进口大幅下降;整体而言,目前外需相对较强内需相对较弱的局势导致国内呈衰退式顺差的局面。随着海外经济进一步放缓,出口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而国内经济中长期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国内稳经济政策及一揽子接续稳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地,预计国内需求将逐步回暖,对进口有一定的支撑,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回落。

  图1 按美元计:

  【东海观察】11月外贸数据点评:11月内外需求继续回落,进出口降幅超预期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2中国贸易国排名及占比:按美元计:

  【东海观察】11月外贸数据点评:11月内外需求继续回落,进出口降幅超预期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3中国出口贸易国排名及占比:按美元计

  【东海观察】11月外贸数据点评:11月内外需求继续回落,进出口降幅超预期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4中国出口商品排名及占比:按美元计:

  【东海观察】11月外贸数据点评:11月内外需求继续回落,进出口降幅超预期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5中国进口贸易国排名及占比:按美元计

  【东海观察】11月外贸数据点评:11月内外需求继续回落,进出口降幅超预期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图6中国进口商品排名及占比:按美元计:

  【东海观察】11月外贸数据点评:11月内外需求继续回落,进出口降幅超预期

  资料来源:WIND,东海期货研究所整理

热搜

外贸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