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供大于求!2023年油脂市场或将震荡下行

卓创资讯 2023-01-02 10:39:02

  【文章导语】

  油脂市场在今年供需相对平衡,整体行情随着市场宏观情绪同步波动。未来随着拉尼娜天气影响的逐渐消退和各产地种植面积的增加,预计2023年将出现供应偏松的状况。同时随着加息作用的逐渐显现,原油价格的震荡下行,以及对生物柴油政策的预期落空,全球油脂消费趋弱,2023年或整体呈现为供大于求的状态,届时油脂价格将进一步震荡回落。

  今年油脂市场的运行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干扰。一月份南美大豆减产、印尼洪涝拉高植物油价格,二月份地缘冲突再一次推高价格,4月22日印尼宣布棕榈油出口禁令,直至6月份才恢复出口。同时6月份开始,美联储继加息25、50个基点后,首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植物油价格快速回落。随后又接连三次加息75个基点,持续施压油脂市场。进入11月,黑海粮食协议再起波澜,中加关系出现波动,价格在短期冲高后继续回落。总的来看,2022年油脂价格整体冲高回落,趋势明显。

  供大于求!2023年油脂市场或将震荡下行

  不过从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来看,2022/23年度预计全球油料产量同比增加近4025万吨,油脂产量预计同比增加近860万吨。而压榨增量只有2185万吨左右,油料和油脂的库存也存在增加的预期,叠加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衰退情况,未来需求还存在进一步走弱的可能,油脂油料整体将呈现供大于求的供需格局。

  一、南美大豆供给短期承压,未来全球供给偏松

  目前南美大豆的种植的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天气。阿根廷目前的大豆种植率较去年同期低14.2个百分点,主要受其干旱天气的影响,自今年5月份起,阿根廷全境遭遇持续干旱的天气,且目前仍在持续,而巴西的天气得到部分缓解,种植进度环比显著增加,截至27日,巴西大豆种植进度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但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的数据来看,阿根廷短暂的降水天气缓解程度有限。

  而且,阿根廷的干旱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其大豆的出口。受干旱天气和大豆种植率偏低的持续影响,农户开始对未来大豆价格存在上涨预期,阿根廷新豆预售步伐放慢。不过随着拉尼娜天气影响的逐渐减弱,阿根廷预计未来将迎来正常降水。据美国海洋气象局(NOAA)报道,拉尼娜现象有望在明年4月份发生显著改变,甚至是消失。

  供大于求!2023年油脂市场或将震荡下行

  全年来看,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一直在1.5亿吨附近,而阿根廷受干旱情况影响严重,产量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但是整体来看,2022/23年度预计全球大豆产量在3.91亿吨左右,同比增加近3556万吨。而从消费端来看,受发达经济体加息的影响,全球消费增量有限,最大的需求增量或是中国。而中国今年大豆进口处于近五年的相对低位,未来随着内需的恢复,大豆和豆油的消费有望显著回升。同时EPA公布的美国生物柴油计划不及预期,且巴西虽然预计明年4月份实施新的15%的掺混计划,但是其临近政府换届,未来生物柴油政策存在调整预期。

  供大于求!2023年油脂市场或将震荡下行

  一、棕榈油供需双增,生物柴油计划或是其价格支撑

  今年以来,印尼多次调整其国内的棕榈油政策,引发棕榈油市场波动率上升。今年一开始,印尼政府先后采取限价、实施DMO保证国内供给、禁止出口、累库之后放开出口、随后采取关税优惠政策促进出口、再后来通过调整参考定价来调节出口节奏,这也是为什么印尼在今年棕榈油去库存速度十分迅速的原因,截止10月棕榈油库存340万吨,低于近7年同期均值380万吨。

  印尼在满足自己去库存和自用的基础上,引发全球棕榈油价格波动。而反观马来西亚,今年其供需、政策对棕榈油的行情影响较小。从两个主产地的产量来看,USDA预计2022/23年度全球棕榈油产量为7721.5万吨,同比增加338.9万吨,其中印尼增加230万吨,马来西亚增加64.8万吨。

  供大于求!2023年油脂市场或将震荡下行

  消费来看,中国和印度未来需求量有望增加。一是国内的棕榈油进口,从今年进口来看,国内棕榈油上半年受进口成本较高的影响,进口量减少,随着棕榈油价格的回落,国内棕榈油价格攀升。未来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逐渐恢复,棕榈油进口有望出现较大增量。二是据美国农业部估计,印度的棕榈油消费有望增加近80万吨。

  供大于求!2023年油脂市场或将震荡下行

  另外,从印尼国内的生物柴油政策来看,原本计划预计明年实施B40的生物柴油计划,但路测实验失败。最终印尼能源部表示,从2023年1月1日起,印尼将生物柴油的掺混比例提高到35%,目前掺混比例为30%。生物柴油的预估需求较今年有一个较大的增加,是印尼本国棕榈油消费增长的主要方向。

  一、菜油供应整体充足,消费增量或有限

  今年以来,菜油的价格相对于豆油和棕榈油来说抗跌效应明显,价格整体回落幅度较小。从进口水平来看,预计2022年中国进口菜子油数量较去年减少近一半以上,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加拿大菜籽去年的减产;二是国内需求不足。且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0月份,我国自俄罗斯进口菜油量显著升高,从东欧某国的进口量也在当月超越加拿大,成为我国最主要的菜油进口来源国。随着国内需求的逐渐恢复,菜油的进口量也在逐渐回升,未来随着到港量的增加,供给有望持续宽松。

  供大于求!2023年油脂市场或将震荡下行

  从USDA的报告来看,2022/23年度预计全球菜籽产量8434万吨,同比增加近1038万吨,其中主要来源于加拿大、欧盟和东欧某国。菜油产量预计为3165万吨,同比增加257万吨左右。全球的经济活动在加息的作用下逐渐趋弱,菜油消费增长缓慢。值得注意的是,明年美国将允许菜油制的生物燃料作为RVO原料进行使用,这也将部分提振菜油的消费,压缩豆油的使用空间,具体仍要看双方的利润差别。

  总的来看,2022/23年度的油脂油料整体供应相对宽松,且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加剧,需求的下滑,油脂油料的价格或整体趋近震荡下行态势。国内来看,需求增长的强预期是目前油脂油料定价的主要驱动,未来随着供应的增加,国内油脂油料价格的表现或将表现出抗跌的姿态。

热搜

油脂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