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离谱!一维修小哥让蒙脱石散一夜脱销...XBB毒株刷屏,紧急回应!

期货日报 2023-01-03 07:45:00

  这两天,有关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XBB的消息颇受关注。

  元旦假期,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屯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朋友圈截图突然流传,一时间“蒙脱石散”“诺氟沙星是什么药”等多个相关话题冲上热搜,国内多地药店蒙脱石散卖断货。

  离谱!一维修小哥让蒙脱石散一夜脱销...XBB毒株刷屏,紧急回应!

  昨日又有一份聊天记录流传,原来这张截图的作者,是修理打印机的。

  离谱!一维修小哥让蒙脱石散一夜脱销...XBB毒株刷屏,紧急回应!

  离谱!一维修小哥让蒙脱石散一夜脱销...XBB毒株刷屏,紧急回应!

  离谱!一维修小哥让蒙脱石散一夜脱销...XBB毒株刷屏,紧急回应!

  也有不少网友向上海辟谣平台留言询问,这一建议可信吗?

  上海辟谣平台昨日回应:不可信!

  离谱!一维修小哥让蒙脱石散一夜脱销...XBB毒株刷屏,紧急回应!

  关于XBB.1.5及相关防治提醒,上海辟谣平台进行了全面梳理。要点如下:

  一、XBB.1.5是什么?

  一言以蔽之,XBB.1.5与目前国内流行的BA.5.2、BF.7相类似,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一种亚型。

  在美国,XBB.1.5已成为头号流行毒株。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在美东时间2022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25日至31日,XBB.1.5预计占美国新冠病例的40.5%,比前一周(21.7%)几乎翻一番。

  国内外机构披露的研究成果均显示,XBB.1.5的传染性很强。

  对于XBB.1.5在我国的传播趋势,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在12月20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过分析和预判:近三个月以来,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的亚分支输入我国,其中9个省检出BQ.1及其亚分支,3个省检出XBB亚分支。BQ.1和XBB在国内尚未形成优势传播,但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与目前的国内主流毒株BA.5.2和BF.7一起,加上其他50多个输入的亚分支,最终可能形成一个共循环。

  二、XBB.1.5是“毒王”?

  要注意的是,传染性强并不意味着致病性强,也没有权威机构或研究结果显示,XBB.1.5主攻心脑血管或会引发腹泻。所以,相关截屏中所谓其余毒株是XBB的小弟弟等表述,都是不准确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目前的数据并不表明XBB感染的疾病严重程度与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存在实质性差异。

  拜登政府的首席医学顾问福奇表示,新加坡XBB感染人数大幅增加,但住院人数并未以同样的速度增加。

  许文波也表示,目前暂没有发现BQ.1和XBB在国内外引起重症和死亡增加的报道。

  三、“阳康”后,还会感染XBB.1.5吗?

  很多“阳康”人士由此关心:如果此前感染的是BA.5.2、BF.7等毒株,会不会再次感染XBB.1.5毒株?

  对于这个问题,医生认为不用太担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公众不用太担心。 除非病毒发生特别明显的变异、导致致病性增强,否则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体内有一定的抗体,即便再次感染,症状相对来说也会更轻,恢复的速度会更快。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感染BA.5后经过一段时间,保护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再感染的风险会增加。但是,再次感染主要发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比较小,而且感染后的症状通常比第一次轻微。

  四、网传推荐药品和产品靠谱吗?

  从各方对XBB.1.5的介绍不难发现,网传截屏对XBB.1.5的描述并不准确,存在夸大误导、引发焦虑的嫌疑。相关人士在帖子里看似贴心的推荐更有玄机——不仅出现了药品和商品,还出现了具体的产品品牌。有网友猜测,不能排除撰写并散发该帖子的网民想借此推销相关产品。

  对于相关药品和产品的作用,上海辟谣平台整理了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的建议和意见,供公众参考——

  其一,不能过量服用蒙脱石散,避免便秘。

  蒙脱石散确实可治疗腹泻,具有收敛作用,副作用相对较小。但它的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如果过量服用,可能会引发便秘。

  其二,诺氟沙星可治疗细菌引起的腹泻,但对病毒引发的腹泻没有作用;诺氟沙星会阻碍骨骼成长与发育,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 如果出现腹泻症状,要查明病因再服用药物,切勿随意用药。

  其三,补充电解质渠道很多,不需要额外购买电解质水。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居民在家可以自制补充电解质的饮品,如茶水、椰汁等,番茄汤、白萝卜煮鸡汤等汤羹也可以补充电解质。

  其四,合理看待益生菌作用。

  腹泻时适量补充益生菌有助于改善肠道菌群,缓解症状。国家药监局建议,在调理肠道菌群紊乱时,常用的益生菌包括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枯草杆菌二联活菌、地衣芽孢杆菌活菌、布拉氏酵母菌散等。 但公众要当心部分商家夸大益生菌的作用,鼓吹利用益生菌防治新冠感染。 目前,尚无研究表明益生菌可有效抵抗新冠感染。

  上海目前未发现境外输入毒株BQ.1和XBB在社会面本土传播

  近日,针对市民对于欧美地区毒株BQ.1和XBB传入的担心,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表示,目前上海所发现的奥密克戎BQ.1和XBB毒株,仅在极少数入境隔离人员中检出,尚未在社会面上造成本土传播。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凌云表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上海收治入境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按要求对于输入性病例实行严格闭环管理,符合出院标准后予以解除隔离,目前未发现有境外输入毒株的本土传播。

  还要熬多久才能熬过这段最艰难的时光?

  据央视新闻,近日《面对面》专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

  焦雅辉表示,急性传染病还是有它的规律,在急性感染的高峰以后,都是第一周到第二周是最艰难的。现在其实不同的城市正在经历急诊和重症的高峰,可能是最困难的时期。随着这一波大部分感染的重症,感染高峰过去以后,往后就会出现往下走的趋势。病毒传播一定有它的传播系数,传播到一定程度了,病毒总会越来越弱,通俗讲就是说传不动了,到了这样一个阶段的话,这个困难一定会过去的。

  针对记者关于现有资源是否能满足老百姓的医疗需求的问题,焦雅辉表示,完全任由感染,手里的救治资源肯定是不够的,还是要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按照这样缓疫压峰的情况,把感染的人数包括需要住院的人数,稍微拉得缓一些,医疗资源的供给就是够的。

  焦雅辉说,2022年12月上旬,不少城市开始出现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感染患者数量猛增,医院的发热门诊首先承压。按照应开尽开、应设尽设的原则,各级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同时,简化发热门诊的就诊流程,增加药品配备,提高发热门诊医疗服务效率。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25日,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超过1.6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的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超过4.1万个。但仅靠这些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的话,肯定还是不够的。随着疫情的发展,救治的压力开始从发热门诊向急诊和重症救治的科室传导。

  焦雅辉表示,根据病毒和疾病的特点和规律,往往是在第一周过去以后,第二周重症逐渐地开始出来,急诊的压力就开始显现了。急诊的压力显现,马上就是一系列连锁反应,如120需求大增、重症的床位、住院的床位一床难求。

  对此,焦雅辉介绍,要求医院把所有的床位资源统筹起来,设备全院统筹、床位全院统筹、医务人员全院统筹。像发热门诊病人量多的时候,全院支援发热门诊去出发热门诊;急诊量大的时候,就要全院支援急诊。在与新冠病毒的决战中,医院各部门被摁下了快进键,开始超速运转。

热搜

蒙脱石散 XBB毒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